关注我们 

解读智能家居新协议

2008-08-15 00:00:00 来源:中国智能家居网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追溯这整套宽频设备的过去,全都同自动化相关。在WiFi之前,在互联网之前,那时有X10,CEBus和LonWorks。对智能家居来说,那些都是曾经流行过的协议。
 
    但是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再从20世纪90年代到新千年的到来都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如今,在家庭自动化中,一整批新技术和工业创新正在吸引大家的眼球,尤其是照明控制。
 
    因此比如WiFi,自动化协议和宽频技术有什么不同?前者必须是低成本(低到足以支持照明开关和自动调温器)和低耗能(您希望多就更换一次您安全传感器中的电池?)。一般来说,技术会增加至少5到10美金的设备成本。
 
    当今值得注意的新的自动化技术是“双向”,意味着发送和接收的命令可以同时确认。举个例子,一个按键向调光器发出“开”的指令直到调光器确认这个指令的接收,电灯才实际打开。按键可以显示实时的反馈信息,就是说,通过绿色的LED来显示外面的灯光正打开着。从前单向的协议无法显示出一套装置的开/管状态的真实信息。
 
    新的协议


    在过去的两年中,涌现出了大批的标准和私人技术提供商。新协议不仅为照明控制的发展和自动化产品带来了完美的工具,同时也让我们见识到了自从20世纪80年代X10问世以来再未见过的狂热。
 
    Zigbee和Z-Wave新的无线技术,使用网格式技术——每个端口都同时配备一个接收器和一个传导器,以最有效的方式从一个端口到另一个端口贯穿整个设备来传播信号。在您的家里有越多的端口,这项技术工作起来就越见成效。
 
    Zigbee是从一批用于商业/工业控制的技术提供商那里显现出来的,他们有,Invensys,Motorola,Mitsubishi and Philips。这项技术现在是一项工业标准,IEEE802.15.4。
 
    Z-wave是Zensys的一项产品,这家在哥本哈根的公司在1999年为家居自动化市场创造了一项RF特殊方案。
 
    当时这两项技术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面市的,Z-Wave迎合了智能家居市场的需要,所以它在这个领域有了很好的立足之处。尤其是Z-Wave吸引了市场上大部分的知名品牌,比如Intermatic,Sylvania,WqyneDalton和最近的Leviton。
 
    Zigbee的追随者们同样在商业/工业领域,但是最重要的,因为这项技术而走在一起的家居商业系统的公司有:AMX,Control4,Crestron和Vantage。
 
    以上的介绍的都是无线技术,但是也不要忽视了在家里使用交流电来传输来回信息的电力载波技术。最来势汹汹的就是UPB(通用电力线总线),由PCS(电力控制系统)生产。PCS是一家在自动化领域里以照明控制而闻名的公司,它带领X10从一项不知名的电力载波技术发展到拥有双向交流并有着良好信誉等级的完美协议。
 
    PCS使UPB的发展增加了经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电线发出的噪音。当MD制造厂商们将这项技术运用于产品的中央音频系统时,同UPB相连的电线发出巨大的噪音。
 
    几个接受了UPB协议,其中大部分是照明控制的厂商。这项技术在2005年末得到了飞跃,HAI(海益)(在美国大众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安防/自动化系统制造商),开始在它的控制面板上支持这项技术,还有在电灯开关,调光器和其他零件上使用UPB。
 
    最后,Insteon,在家居控制领域最新的协议,提出了一项RF/PLC交互的协议,家里的无线或有线电力装置可以互相交流,而无需各种线路和插头。这项技术是由SmartHome发明的,这是一家长期致力于生产和销售智能家居的公司。
 
    接收器这项技术的第一品牌是First Alert,他们所生产的烟雾探测器使用Insteon可以互联,并且和电灯开关相互兼容。一次烟雾警报会使室内的灯迅速打开,室外的灯光闪烁。
 
    这仅仅是在美国住宅市场的势头。Echelon所发明的基于LonWorks构建的PLC技术已经在美国的公商业领域获得了成功并且为欧洲和亚洲的消费者认可。这家公司最近降低了技术成本并且生产率几样新产品,希望可以吸引起美国住宅市场的注意。并且一家以色列的公司Yitran,是由LG电子布设的家居控制技术,希望能够打入美国市场。最后,HomePlug Consortium,最知名的电力线宽频网络方案,于2005年底退出了一款PLC方案——称为HomePlug Command & Control,或者HPCC——专为低利率和低成本的家居控制所开发。

关键词解读智能家居新协议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