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海尔扩张燃气热水器面临困境

2008-09-08 00:00:00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日前,在海尔“圣火之心”系列燃气热水器产品发布会上,海尔燃气热水器营销总监王延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后,海尔除了燃气热水器之外要将热水器各细分行业做成行业最大。

  王延红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做世界最大的家电供应商。”王延红同时表示,海尔在一系列白电产品中已经占据了第一品牌的地位,但在刚进入的一些细分市场,目前还没有实现这样的目标。

  整合热水器业务

  目前,海尔把热水器行业看做是自己未来的重要利润来源。在海尔集团的两大上市公司,即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电器)中,都注入了热水器业务。

  据王延红介绍,经过十多年的经营,海尔电热水器已经占据40%的市场份额。而在海尔电器中,热水器贡献营收达19%。

  据介绍,在燃气热水器市场,海尔也取得了高速增长。“我们进入燃气热水器的时间不是很长,2004年,我们还是第11位,去年升至第4位,今年4月,进入3强。”据王延红介绍,燃气热水器销售量年增长率随着规模的扩张,从前几年的翻番式增长,维持到现在的50%。他称这种增长为“健康”增长。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尔占据燃气热水器约10%的市场份额,与万和、万家乐共同占据市场的45%,该市场的品牌集中度较之前发生巨大变化。

  以洗衣机和热水器为主业的海尔电器,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也引起了其姊妹公司青岛海尔的注意,今年6月,青岛海尔以7.75亿元的价格收购德意志银行持有海尔电器20.10%的股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完成后海尔集团持股总量升至74.68%。

  有分析认为,青岛海尔与海尔电器的业务板块将再次发生变革。而据海尔的人士介绍,尽管两家公司分别拥有热水器业务,其实整体热水器的生产、销售、管理工作是通盘考虑的,只是在财务上分开而已。

  据了解,海尔集团下辖四大热水器工厂,其中青岛有2座。另外2座为武汉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和重庆海尔燃气热水器生产基地。武汉工厂为高端热水器生产基地,重庆为燃气热水器、燃气采暖炉的生产基地。王延红表示,目前,各工厂的协同效应正在显现,海尔正在形成全系列产品覆盖。

  扩张困境

  目前,海尔发力的燃气热水器市场需求占热水器市场的40%。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07年,全国燃气热水器的销量达到584万台,销售金额达到66亿人民币,同比前年增长20%。2007年,整个行业新上市180款新机。

  不过,在这一市场凝聚着近300家企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向记者表示,这个市场还需要长期的整合。他指出:“当前竞争混乱,杂牌者众,和市场许可证的宽松发放有直接关系,这不利于形成规模和品牌的迅速集中。”

  同行业宽松的进入门槛相比,海尔的真正竞争对手其实是先期进入的品牌。万和、万家乐燃气热水器市场份额占35%。海尔的人士无意评价对手,称自身关注于产品的拓展和品质。

  海尔燃气热水器首席技术官钟国庭向记者表示,通过青岛奥帆火炬的研发积累,为公司储存了良好的技术。在目前推出的海尔燃气热水器新品中,融入了一氧化碳自动报警功能和“黑匣子”监控系统,热水器燃烧的火力、水流量、风机转速和多个安全防护装置都通过传感器传到“黑匣子”——CPU,对燃烧数据全程监控。

  “出于成本问题,目前只有以上两项新技术进入新品中。”钟国庭指出,新技术在未来一两年逐步推向市场。

  另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石僧兰介绍,其实,当前国家的建筑标准中,缺失热水器管线设计、埋设等内容,造成了行业性的困难之一。她认为,今年6月,海尔集团与地产商万科签署《全面家居解决方案》战略合作协议书,也是应对这种“行业困难的无奈之举”。

关键词海尔燃气热水器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