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LifeSmart:智能家居创业的三大法则

2014-04-08 10:57:30 来源:腾讯科技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苹果前高管创办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能卖出32亿美元的高价,这对类似创业公司无疑是强大利好。不过,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仍处引爆前夜,能否像Nest那样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将是对效仿者的最大考验。

    【CPS中安网 cps.com.cn】苹果前高管创办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能卖出32亿美元的高价,这对类似创业公司无疑是强大利好。不过,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仍处引爆前夜,能否像Nest那样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将是对效仿者的最大考验。

  近日腾讯科技走访了杭州的一家初创智能家居公司LifeSmart,与其他专注于硬件的初创团队不同,他们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带着人文关怀来做智能家居的“软件公司”。

  法则一:阅读用户心理 解脱人而非束缚

  LifeSmart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让用户通过手机App远程看到家里的实时影像,感知家里的温度适度光照水平,并将能够自动控制灯光,热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相关电器。其开发的产品包括智能插座、智能开关、无线摄像头、温湿度光照感应器等。

  真正的智能和节能绝对是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诉求痛点。智能家居为人们描述的场景是美好的,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国内也有很多类似于Nest的初创团队,但其产品的使用情况是:过于复杂的操作环节让体验者望而畏怯,频出的质量问题又让潜在消费者拒之千里。

  在LifeSmart CEO董熠看来,真正的智能家居是以对家庭的关爱为主导,并可以通过云端的计算了解用户行为并反馈,形成真正的人机交互。而现在市场中大部分智能家居只是专注于技术和功能的实现,忽略了用户体验。

  举个例子,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开关大多是把手机App当作遥控器,显然这并非真正的智能化。智能开关应该是通过用户的使用习惯并了解他们的想法,用户可以通过App一键选择“会客模式”或“阅读模式”。“人与环境融为一体,把人们从生活中琐碎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才是智能家居应该体现的人文关怀。”董熠指出。

  法则二:用“超值”和“社交”打动用户

  目前智能家居市的价格参差不齐,一项深圳智能家居市场的调查显示,豪华住宅项目智能家居装修费少则上万,多则几十万元。面对如此之高的价格,消费者往往望而却步。

  董熠认为,高价的智能家居是无法得到普及的,而移动互联网和硬件技术的发展已经使低成本、高用户体验的解决方案成为可能。

  除了产品的超值感,融入社交和互动也成为拓展用户的关键。“只要下载安装LifeSmart App的用户就可以看到好友通过无线摄像头分享的实时影像,社交元素能有效的提高用户基数,而没有安装硬件的用户也能通过该App看到朋友的分享,从而进一步推动智能家居的普及。”董熠介绍。

  此外,LifeSmart正和多家地产商洽谈合作。董熠解释说,与地产方面的合作模式有三种:一是将产品套餐附赠送给购房者,帮助用户迅速进入科技乐居的行列;二是在新造房屋中预装,充分体验智能家居的体验;三是装入样板间,通过App分享功能,让更多用户在手机上看到样板间实景,形成口碑传播。

  “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最大限度为用户创造价值,让更多人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更加美好,这才是我们的策略。”董熠向腾讯科技表示。

  法则三: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高质量交付是关键

  除了初创公司,传统家电业掀起一股智能家居的热潮:海尔U+智慧生活、LG的Home Chat、三星的Smart Home等等不一而足。与制造技术成熟的传统公司相比,智能家居的创业团队遇到最大的问题来自于硬件制造。

  还记得土曼手表的跳票吗——对硬件制造的难度预估不足,而这几乎是智能硬件初创公司遇到的共有问题。“硬件生产的过程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从元器件的选择,到产品设计、研发、测试、制造,整个过程需要很多环节的打磨。云端很美,交付很难!”董熠说。

  在技术方面,LifeSmart早有考虑,我们从它的成员背景便可看出端倪:多位创始人先后任职于UT斯达康、华为、中兴等,在技术方面占据优势,对硬件制造的整个流程都非常熟悉,有助于他们准确预测生产程中潜在的问题。

  用户体验和产品质量胜于一切。董熠向腾讯科技透露,LifeSmart在去年下半年曾批量生产100套产品进行小范围测试,不断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良,直到今年才准备大规模出货。他说,智能硬件必须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才可以规模化生产,否则频出问题不仅影响公司的信誉,更重要的是将会造成人们对于整个智能家居和智能硬件行业的误解。“一句话,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关键词LifeSmart智能家居海尔U+智慧生活三星SmartHome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