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楼宇系统集成为生活创造美和舒适

2014-04-29 10:26:27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贺小花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楼宇对讲与智能家居实现完美融合是楼宇对讲系统集成的新途径。两者融合后,用户将在整个系统上获得家居控制系统的全部功能和体验,如灯光控制、情景模式、智能报警等,只要在墙上或移动终端上轻轻一点,就能轻易把控。

    【CPS中安网 cps.com.cn】 

  楼宇系统集成的需要

  自改革开放后,安防行业在国内逐渐兴起并蓬勃发展,安防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变化。如今单纯的销售产品、提供产品售后服务并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安防系统越来越向网络化、集成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安防产品的概念不再只是一个独立的前端或后端设备,更是一个完整的集成系统,甚至是几个不同安防子系统的集成系统。

  安防系统的集成化,包括单一系统的集成化,也就是由一个系列的产品所组成的一套系统;如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等。同时还有多系统集成,多系统集成既有由众多的单一系统所组成的一整套大的系统,也有不同安防系统的集成。安防行业由单一产品走向集成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行业集成化的发展能够将产品整合起来,既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又能够使其产品实现整合营销,于客户与企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安防系统的集成化的实现使得各个系统之间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使得工作效率能够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也能够节约资源的浪费应用。

  由于用户应用需求的多样性和安防要求的持续增加,楼宇对讲技术也呈现出多元化和集成化的发展趋势。目前,楼宇对讲系统不再单纯地局限于呼叫对讲功能,更需要适应市场需求进行革新,增加新的功能。因此,整合门禁、识别、报警等功能的楼宇对讲系统将成为楼宇对讲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需求决定市场。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与驱动下,楼宇对讲产品也在向高层次转型:从产品技术来看,楼宇对讲产品已由模拟技术为主导的总线制产品升级为全数字化对讲产品;从产品结构来看,楼宇对讲产品己由占据中档消费主力的黑白可视对讲正逐步转向彩色可视对讲产品;从产品功能来看,楼宇对讲产品已从原来的功能单一的安防产品转向多元化智能楼宇产品;从产品外观来看,楼宇对讲产品已从原来的功能性安防产品转向为装饰性的家居时尚品。

  然而,集成化趋势时刻提醒着楼宇对讲企业,应该做好应对变革的准备。宏观地看,楼宇对讲企业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企业必须考虑如何不断、持续的保有并强化企业的竞争优势。竞争优势简单地说,就是指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遗憾的是,目前还有不少楼宇对讲企业的产品还停留在模拟阶段。而模拟系统通常支持的功能仅有:对讲功能,门禁功能,报警功能,信息发布。部分系统额外支持:电梯控制功能,家电控制功能。由此可见,当前的楼宇对讲系统集成度不高,缺乏统一平台。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产品品种缺乏,供应商少,用户的选择不多;第二,维护是个很大的制约瓶颈。不少企业、经销商、工程商都不愿承担维护的工作。第三,价格居高,虽然对讲产品是一种民用的产品,但能消费得起产品的还是少数用户。第四,相关标准缺乏,这也是房产商不敢太冒险的原因。目前,企业在对讲系统中采用TCP/IP通讯协议,可通过LAN/WAN/Internet构建系统网络,实现跨楼层、跨建筑、跨城市的远程联网控制及数据传输。然而说到底,最大的原因是缺乏真正的统一平台,很多系统集成度不高。对这个问题,不少用户和工程商都反映过。真正意义的集成需要强大的开发团队,并且所有的软硬件全部都是自主研发,否则就无法做到兼容。虽然真正的集成研发成本高,但适度的功能集成和系统集成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用户的主流功能需求及招标文件的要求,给用户提供一个总体解决方案,满足一站式采购要求,如果不能满足其基本需求,可能根本没有入围的机会。同时,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任何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也只有通过系统整合集成,才能更快、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

  多系统集成技术日趋成熟

  在需求及残酷竞争的倒逼下,楼宇对讲技术还是发展得很快。当前,在普通数字楼宇对讲系统中,很多安防、自动化控制技术可以与之结合起来,比较常见的安防及弱电子系统有视频监控、防盗报警、消防联动、楼宇自控、电梯控制等,都可以与楼宇对讲系统整合起来,实现联动。

  例如,楼宇对讲系统与楼宇自控进行联动,可控制开启或关闭大楼的照明、空调等设备;楼宇对讲系统可联动电梯升降到指定的楼层。

  楼宇对讲系统与报警系统联动起来,当某区域报警时,楼宇对讲系统可把控制权授予到报警系统中,将报警区域的通道门自动关闭,为追捕罪犯提供方便。

  楼宇对讲系统与消防报警系统联动,当发生火警时,由消防系统命令门禁控制的门开启或者关闭,为人员逃生和隔绝烟尘创造条件。

  在系统集成方面,国内楼宇对讲企业自身也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如冠林推出的AH6300楼宇对讲系统集成了社区监控、社区一卡通、信息发布接收、远程控制、电梯召唤等功能。该系统是综合型五类线组网系统,其系统采用单一五类线组网,标准的RJ45网络接口,所有设备均有多重防雷、防静电设计,不但有效地保证了系统的可靠稳定,而且组网方便、施工便捷。

  并且,有些楼宇对讲企业已经不满足简单系统集成,它们在楼宇对讲系统中开发更多新功能。例如在2013年深圳CPSE安博会上,安居宝在楼宇对讲基础上,提出要做国内社区安防行业领头羊。安居宝相关负责人认为,楼宇对讲已步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由于其本身属于社区必配设备,正日益成为智慧社区的主控制神经中枢。安居宝新推出的楼宇对讲产品具有多种功能,包括小区车辆智能管理、电梯、门禁住户管理、社区监控、安防报警等等所有子系统的互联互通及统一管理,住宅内各种电器的远程控制等等。

  楼宇对讲系统多功能集成深受房地产开发商和用户青睐。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建筑的房地产开发商愈来愈倾向将安全防范产业的电视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系统、楼宇对讲、智能停车等建立在一个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以适应工程的智能一体化设计、综合布线和施工的要求,避免资源的浪费和工程的复杂性。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楼宇系统多系统集成技术数字化家庭智能终端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