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能家居:把控制交给云,把中心交给人

2014-06-03 09:13:54 来源:雷锋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在我们还不知道地球是个球的时候,我们就认为它是世界的中心;在我们的智能家居还没有公认的定义的时候,我们就在给它寻找中心。现在,“智能家居中心”和“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的争论纷纷嚷嚷,到底谁是中心?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我们还不知道地球是个球的时候,我们就认为它是世界的中心;在我们的智能家居还没有公认的定义的时候,我们就在给它寻找中心。现在,“智能家居中心”和“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的争论纷纷嚷嚷,到底谁是中心?

  路由器会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

  对于这个问题最好的例子是小米路由器,来看小米路由器的宣传海报:

  通过小米路由器几乎可以实现对家中所有红外家电的控制,那你会不会认为小米路由器会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呢?但是在实现小米路由器描绘的美好场景中似乎小米路由才是配角:小米路由器开发版的“发烧”木箱中装着一个配件Broadlink,小米路由器与家电的交互和对家电的控制都是通过Broadlink来完成的,小米路由只是一个提供WIFI的管道。

  Broadlink的DNA计划将其WIFI模块嵌入到各大厂商的家电中去,由此实现单品家电的联网、织起万物互联的网络。这家公司或这个产品似乎拥有更大、更可怕的控制力。

  Broadlink会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

  要说智能家居的控制权,来看一下的控制流程:首先,Broadlink通过WIFI模块解决了设备的联网问题;然后,它再通过传感网络将数据提供给与之合作的互联网公司,请后者帮忙做数据分析,最后,按照云端的分析结果来决定智能家居的控制状态。可以例举一个场景,比如今天北京气温达到40度,云端控制台就应该读取网络数据,然后自动打开空调。所以无论是“Broadlink”也好,或者再出来一个“Biglink”也好,智能家居的控制权最根本的是在云端。

  那么谁是“智能家居中心”?

  如果说我们同意以上观点,认为云会是“智能家居控制中心”,那么有没有“智能家居中心”?

  让我们先来考虑这个问题,什么是电器化时代家居的中心?家居中所有的电器都是由电来供能的,那么控制电的电闸或者电表就是家居的中心吗?这显然是一个荒谬的回答,其实问题也是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

  同样的问题类推到智能化时代,无论说哪个工具或服务是家居、家庭的中心,都是荒谬的。无论时代和工具怎样发展进步,都是以人为中心、以服务于人为目的的。如果说智能家居有中心的话,那么这个中心就是人。

  所以小米路由器和Broadlink,不会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中心,后互联网时代,能洞察人的需求,提供不可替代的用户体验,才是未来智能家居产品、企业发展的根本。

关键词智能家居云存储路由器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