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能家居开放与标准化倡议出台

2014-08-25 10:26:11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为推动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节能环保与智能化分会智能家居专业委员会(下称“智能家居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浙江智能家居产业链发展模式研讨会召开。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4年8月,浙江省行业协会和产业界推动成立智能家居专委会,现场发布《智能家居产品开放化和标准化的倡议书》,来自智能家居专业委员会的领导、近百家企业代表、工程商、代理商、设计院等500余人与会。视频监控的专业领导厂商宇视科技(Uniview)同期展示了系列分销监控产品,其中包括民用网络摄像机U1。

  图:8月8日,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世界大酒店第一世界厅座无虚席

  推动制定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国家标准

  随着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智能家居的市场环境逐渐成熟,但是目前整个智能家居行业产品单独应用,各自为政的现象还很普遍,在当前智能家居系统范围不断扩展深化的背景下,各系统之间无法协同联动,出现任何部件损坏或更新需求只能购买原厂设备,导致智能家居实际应用效果大打折扣,整体造价不菲,只能成为少数人买得起、用得了的系统。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一、各个厂商出于自身保护等各方面的原因,不对外开放接口,或有条件部分开放接口,对智能家居系统互联互通设置了瓶颈;二、缺少行业标准,各系统之间即使提供了接口,也无法直接兼容,最终无法形成市场合力,影响整个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

  为推动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节能环保与智能化分会智能家居专业委员会(下称“智能家居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浙江智能家居产业链发展模式研讨会召开。宇视率先协同智能家居专委会全体会员共同倡议:

  一、促进行业共赢,积极促进厂商对外开放;参加智能家居专委会中的厂商成员对外郑重承诺完全开放自身产品、系统对外互联互通接口,积极有效推动全行业互联互通,倡议全国同行企业遵守;

  二、在厂商开放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行业标准制定;为进一步降低互联互通难度,提高互联互通效率,智能家居专委会将会同相关院校、检测部门一起,充分借鉴业界成功经验,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进一步推动组织制定智能家居相关互联互通标准,进一步推动组织制定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国家标准。

  图:这是宇视在业界首创的物理拨片

  视频监控破题标准化:宇视展出全系分销产品

  目前国内在相关行业、相关领域都做了一些互联互通的标准规范。比如视频监控行业,已经在2012年6月正式推出了GB/T28181 《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标准;还有在住宅和楼宇控制行业,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3年5月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控制网络HBES技术规范——住宅和楼宇控制系统》GB/T 20965-2013等等。

  在智能家居专委会成立大会的现场,宇视展示了分销产品,涉及筒机、海螺摄像机、NVR等款型,其中包括一款民用网络摄像机U1,该产品相对一般民用摄像机在画质、隐私防范、交互性和易用性上都有很大提升。

  宇视产品线总工朱兵分析:“宇视率先提出智能家居的国家标准倡议,以精工制造和标准化理念做行业表率。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开放化和标准化,不仅仅是对整个产业链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最关键的是利国利民,使得老百姓可以方便地使用智能家居系统,真正让智能家居走向千家万户,成为买得起,更用得好的家庭智慧生活好帮手。”


关键词智能家居行业协会宇视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