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影响智能家居的三大因素

2014-12-31 10:01:22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何遥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总的来看,智能家居产业链大致可分为单品、智能家居系统、产业链源头与平台三个部分。单品主要有两种形态,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硬件单品。目前智能单品获得了最多的关注,也最受资本青睐。

    【CPS中安网 cps.com.cn】细分智能家居领域,除了IC新品模块部分的核心技术目前主要被海外企业所掌控,在智能家居原材料模块、模组方案模块、云平台服务板块都可能成为未来三年智能家居领域的投资热点。总的来看,智能家居产业链大致可分为单品、智能家居系统、产业链源头与平台三个部分。单品主要有两种形态,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硬件单品。目前智能单品获得了最多的关注,也最受资本青睐。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于智能家居单品以及系统,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影响智能家居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高质量产品是前提

  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家电企业,近几年掀起一股智能家居的热潮:联想推出的“看家宝”,百度的“小度I耳目”,海尔U+智慧生活,LG的Home Chat,三星的Smart Home等等,各种产品竞相斗艳。同时,一些传统安防楼宇对讲企业在加紧布局智能家居产品线。与制造技术成熟的传统家电企业和安防企业相比,智能家居的创业公司遇到的最大问题往往来自于硬件制造。

  智能看上去很美,实现高质量产品的交付却很难。国内一家创业公司去年推出的一款智能设备,由于对硬件制造的难度预估不足,产品没能按预定日期上市,不得不拖延交货。对于缺乏硬件生产经验的企业来说,这是一道难以迈过的坎。智能硬件的生产的过程远比一般人想象的复杂,从元器件的选择,到产品设计、研发、测试、制造,整个过程需要很多环节的打磨。

  传统安防企业在技术和硬件生产方面的优势值得继续保持,并进一步改善、壮大,以抓紧机会占领智能家居的市场。

  实力较强的智能家居公司,即使仍在初创期,也把技术摆在了重要方面。像记者采访过的一家新兴的智能家居公司,其创始人及主要负责人都有在传统安防或者大型IT企业的丰富工作经验,不仅对硬件制造的整个流程非常熟悉,而且对软件和平台有着深刻的洞察,这有助于他们准确预测生产程中潜在的问题。

  智能产品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才可以规模化生产,否则问题频出,不仅影响公司的信誉,更重要的是将会造成人们对于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误解。

  用户体验是关键

  在采访中,深圳一家智能家居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市场中大部分智能家居只是专注于技术和功能的实现,对用户体验重视不够。他认为,真正的智能家居是以人为本,以对家庭的关爱为主导,并可以通过云端的计算了解用户行为并反馈,形成双向的人机交互。

  像现在市场上的智能家居开关大多是把手机App当作遥控器,显然这并非真正的智能化。智能开关应该通过用户的使用习惯去了解他们的想法,让用户可以通过App一键选择不同的模式,让人与环境融为一体,把人们从生活中琐碎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才是智能家居应该体现的人文关怀。

  今年1月,苹果前高管创办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以32亿美元的高价卖给谷歌,这对智能家居业无疑是强大利好。当然,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能否真正实现突破,关键还在于能否像Nest那样准确把握用户需求。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物联网行业标准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