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社区安防的现状及发展

2015-01-22 09:38:00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何遥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 随着智能化和安防新技术的发展,社区安防整合运营趋势的影响,以及不可避免的房地产波动,智慧社区安防的发展更加值得关注。国内安防企业面临着竞争中的调整,无论是产品、平台、技术,还是市场,都将与新的发展潮流共同起伏。

    【CPS中安网 cps.com.cn】 随着智能化和安防新技术的发展,社区安防整合运营趋势的影响,以及不可避免的房地产波动,智慧社区安防的发展更加值得关注。国内安防企业面临着竞争中的调整,无论是产品、平台、技术,还是市场,都将与新的发展潮流共同起伏。

  智慧社区安防系统注重整体联动性

  安防系统是智能化住宅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包的安防系统分为全社区安防系统与家居安防系统两大类。安防企业的竞争也主要体现在安防产品与系统管理平台两大类。

  智慧社区安防注重整体的联动性。社区安防综合管理平台是整个社区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是综合计算机IP视频技术、视频和音频数据压缩及解压缩处理技术、互联网应用技术相结合的系统。其通过分布式计算机网络将各子系统集成到同一个计算机支撑平台上,建立起整个社区的中央监控与管理界面,通过一个可视化的统一的Web图形窗口界面,系统管理员们可以十分方便、快捷地对社区内被集成的各功能子系统以及相应更下层功能系统实施监视、控制和管理等功能。

  智能安防管理平台是最近一年来安防企业竞争的新热点之一。如捷顺科技最新推出的智慧社区大平台,与深圳市福田物业携手共建智慧社区,有助于开创物业转型的新模式,也为安防企业调整发展模式提供了思路。

  智慧社区安防发展存在的问题

  物联网技术应用还较少。虽然已经出现很多结合了物联网技术的社区应用,但还处于试运行阶段,物联网应用需求的发掘还不充分。目前的智慧社区应用已经实现了设备的自动监控,但并未实现自动控制网络与互联网的互联。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自动抄表、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走进社区,进入家庭,智慧应用逐渐增多。

  近年来,充分融合了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信息技术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逐渐出现,并在一些发达地区实施。

  产品及方案尚不成熟。技术方案选择时存在考虑不全面的情况。有的小区区域报警系统采用电话网+无线前端设备模式,虽然此种方案因为不破坏住户的室内装璜,技术上比较可行。但由于这种方案需要依赖于电话通信网络,及住户通过电话线经电信局交换中继与物管中心连接,住户的每一次报警都要占用电话线路,因而会给住户增加额外的通信费用,物管部门当初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与电信部门协商,匆匆上马,等到系统调试时才发现问题,从而导致住户的不满。

  智慧社区产品的“智能化”程度还不够高。比如,只能在家中无人时,开启防盗报警系统,住户回家后必须关闭防盗报警系统,否则就会发出误报信号。而事实上只要在夜间就需要能够对住宅边界(阳台、窗户等)进行设防,所以一方面要提高产品的智能程度,锁定监控区域,同时还要能够根据环境的需要灵活设置安防系统。另外,探测设备,如红外探头等的可靠性能不理想,无线探测器由于靠电池供电,所以能否及时、准确传送电池欠压状态,是保证系统可靠性的必要条件。

  智慧社区建设缺乏标准与规划。住宅小区建设过程中往往只能参照各相关系统的有关标准执行,有的甚至是凭感觉,因而导致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设备选型的随意性较大。而且,系统建成后缺乏相应的验收、测试标准,也没有相关部门组织验收,所以目前急需针对智慧社区的此类技术规范出台,从而更加规范系统的实施。各厂家的相同产品的兼容性、互换性、开放性差,造成住户家中设备种类很多,管理和维护也非常困难,给未来系统的集成与数据共享带来很大困难。

  亟需具有实际经验的专业人才。如果一个小区的监控系统,由于系统管理不善,出现人员误操作,使得系统通信参数被修改,致使整个系统瘫痪,这就是由于管理人员缺乏实际经验和技术造成的问题。

  智慧社区应用了丰富的现代信息技术,其管理与服务模式与传统社区有很大不同。社区管理与服务机构,特别是社区服务中心与物业管理中心需要配备高素质的技术管理及业务人才。特别是社区工作一线管理、服务人员,他们的信息技术能力亟待提高。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社区安防智能化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