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方便实用是智能家居发展基础

2015-02-06 09:25:14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李细文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智能家居的发展尽管遇到了瓶颈,但是并不可怕。企业通过提高技术实力、降低销售价格,将为自己培养出更加坚实、更加广泛的消费者队伍。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家居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居住环境舒适化、安全化,家居生活人性化、智能化,注重生活的质量与效率的统一。智能家居便成为满足这些需求的重要设备。智能家居起初流行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随后在欧洲也逐浙获得广泛的应用。2000年左右,智能家居的概念开始在国内出现。十几年来,国内智能家居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除了专业的智能家居企业,安防、传统家电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等也投入了这一朝阳产业的竞争。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家居目前的消费者范围还比较小,如果不能有效地扩大消费者基础,智能家居发展的瓶颈将很难突破。

  智能家居发展为何出现瓶颈

  智能家居产业近十几年虽然发展很快,却并没有实现当初预期的理想,而且遇到了不少瓶颈。笔者认为,发展不理想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1. 产品价格虚高

  智能家居采用的技术都离不开各种网络、控制和软件技术,因此,比起传统产品(如开关、窗帘等)来说要贵很多。一个智能开关起码要比普通的开关贵十倍以上的价格。而且目前智能家居必须配合智能家居主机使用,一个主机动辄几千甚至数万,对普通家庭来说,如果没有真正的需求,一般是不会考虑的。

  2. 安装方式繁琐

  这是产品研发和推广的致命难关。

  如果采用传统、成熟的总线技术产品,难以让多数消费者接受。因为,这必须要在装修前就要预埋管线,工程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并且一旦装修完毕,就很难再做修改,这对于还在不断学习和尝试感受新事物的消费者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基于无线315MHz、433MHz的公共频段(该频段上还包括遥控玩具、报警器、遥控门锁等)的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则存在产品抗干扰能力差导致系统不稳定、系统反映慢导致用户体验较差、产品功耗大等缺陷。

  对于基于电力载波技术的产品,同样存在系统不稳定的缺点。原因在于中国的电力线环境中存在较多的杂波信号,使通过电力线传输的控制信号受到干扰,难以保证其控制信号传输的可靠性。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智能化发展瓶颈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