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4年智能家居产品市场调查
平民化、云端化成为趋势

2015-04-08 08:37:09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何遥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智能家居系统通过各种温度湿度光线传感器,获得家居环境的实时数据,并调用空调、加湿器、电动窗帘等设备,利用负反馈的控制系统,保持家居系统始终处于使人感觉最舒适、安全的状态。而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智能家居系统才将实现真正的智能,并且将让更多普通消费者享受到更舒适、更安全的人居生活。

    【CPS中安网 cps.com.cn】智能家居系统通过各种温度湿度光线传感器,获得家居环境的实时数据,并调用空调、加湿器、电动窗帘等设备,利用负反馈的控制系统,保持家居系统始终处于使人感觉最舒适、安全的状态。而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智能家居系统才将实现真正的智能,并且将让更多普通消费者享受到更舒适、更安全的人居生活。

  发展概况

  智能家居起初流行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美国,随后在欧洲逐渐应用开来。当然,那时的智能家居在智能化程度上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2000年左右,智能家居的概念在国内传播开来。10几年来,国内的智能家居发展取得了重大进步,基本与国际发展处于同步地位。尤其是2013年以来,智能家居从概念炒作进一步落实到各类硬件产品的交付使用、平台的搭建以及系统的逐渐完善。

  本次调查,主要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同时进行了企业走访和查阅上市公司年报,对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智能家居产品/系统进行了解。

  据相关调查估算,2014年全年中国智能家居产值将实现1000亿元。细分智能家居领域,除了IC新品模块部分的核心技术目前主要被海外企业所掌控,在智能家居原材料板块、模组方案模块、云平台服务板块都可能成为未来三年智能家居领域的投资热点。总的来看,智能家居产业链大致可分为单品、智能家居系统、产业链源头与平台三个部分。

  单品主要有两种形态,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硬件单品。2014年,智能硬件单品获得了最多的关注,也最受资本青睐。如深圳一家提供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的公司欧瑞博于今年3月获得了软银赛富基金数千万元的A轮投资。

  智能硬件单品包括:智能插座,自动防盗报警器,无线探测器,无线门磁,楼宇对讲视频监控摄像头,双向摇控开关,温湿度传感器等,品种繁多;也包括家庭内置的信息获取设备,例如冰箱的RFID阅读器或者电热水器里的热水温度计等等;再加上可穿戴设备,它们构成了智能家居系统的众多节点,经网络连接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智能生活系统。

  相比较而言,智能家居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涉足这一领域的既有传统安防企业,也有传统家电厂商,还有近几年异军突起的专业智能家居设备厂商,当然,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布局非常引人注目。

  目前,生产智能家居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如深圳华百安、新和创、罗格朗、星航智能、创高安防、欧瑞博,广州的安居宝、河东电子,珠海太川电子;以杭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博世、霍尼韦尔、索博等企业都生产智能家居产品及系统;北京也有部分安防企业、家电厂商及互联网企业从事智能家居的生产和销售,如清华同方今年推出了智能家居产品“云罐”,百度迄今已推出了6款智能家居产品。山东青岛海尔、四川长虹等家电企业也是智能家居领域的一股力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云端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