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多元资本角逐智慧医疗 数据标准化待解

2015-07-28 14:18:40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以BAT为例,百度依靠技术驱动打造医患闭环,阿里依靠平台驱动打造健康闭环,而腾讯则依靠连接驱动打造智慧医疗。与此同时,不少IT企业、医药企业、地方政府等亦在加码智慧医疗。

  不过,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医疗数据标准化体系的缺失,智慧医疗因数据不共享、利用率低等问题尚未实现真正的落地,仅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有小成就。

  对此,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透露:“我们正在制定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指导意见,对医疗数据使用的权限、知识产权来进行规范,推动数据的使用。还有,互联网医疗医生的准入、医生多点执业的权限、规范,以及个人隐私保护的技术、关键信息的覆盖,都需要有统一的法律法规来规范。”

  多元资本扎堆

  《2015年互联网医疗发展情况》指出,国内传统医疗服务目前存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分级诊疗进展缓慢、以药养医积重难返、医保系统性风险和医患关系五大痛点。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多领域技术的成熟,加上线上线下服务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智慧医疗的条件逐步成熟。

  胡建平认为,从信息技术改变业态来看,信息技术在机构内部使用,就是机构的医疗。将机构的医疗服务延伸到机构外,就是远程医疗。在互联网特别发达,支付等环节打通之后,整个医疗服务从业内走向社会,这就是互联网医疗。“相比之下,移动医疗是从手段方面来强调这一概念的,所以机构医疗、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都可以移动。同样的,智慧医疗更多的是一种结果的导向。”他说。

  事实上,助力智慧医疗产业发展的政策东风早已吹起。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显示,未来5年,我国将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

  “智慧医疗的整个链条,包含治病、看病、诊断、康复四个环节,最终就是要达到个性化治疗、精准医疗的一个效果,提高诊断效率和康复的效果。目前智慧医疗在可穿戴设备帮助人预防疾病方面有一些成果,但是做不了诊断。而智慧医疗的核心是医院,在医院实现智慧医疗现在还处于一个摸索阶段。”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CEO程国华向记者说道。

  尽管产业刚刚起步,资本追逐智慧医疗的热度却很高。如今,包括IT、医药等行业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早已瞄上智慧医疗。今年6月以来,京东方A豪掷30亿元涉足智慧医疗产业,并欲借此打造第二主业。7月9日,百度医生与医指通正式合作,而医指通的定位正是中国首家“智慧医疗”综合体运营服务商。据悉,下一步双方将联合打造京津冀智慧医疗一体化平台、贵州智慧医疗平台、广东智慧医疗平台、陕西智慧医疗平台等。

  此外,赛为智能、荣科科技、百洋医药集团等亦通过收购、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加码智慧医疗。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亦在连结区域内的医院上马智慧医疗项目。

  “因为国内医疗信息化进行很多年了,很多标准不统一。各个厂商给医院提供的信息系统,有很多自己的文件、文档、数据格式。而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意识到标准不统一对智慧医疗的发展是个阻碍,所以整个行业正在往标准化方向努力。”程国华进一步说道。

   医疗数据标准化体系缺失

  “医院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都没有利用起来。智慧医疗的基础就是大量的数据,然后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干预医疗。”华为中央研究院韦竹林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现在国内绝大多数医疗数据掌握在医院手上,由于每个医院内部都有上百个IT系统,且医院之间、医院内部各个系统之间并不互连互通,所有的医疗统计数据处于孤立状态,数据利用率极低。而智慧医疗则要求医疗数据的使用要有统一的标准,对数据对处理要有统一的接口,进而进行平台建设、开展业务。

  “医院一般不愿意共享数据。因为医院有专家资源,尤其是对于一些比较深入的诊疗方案,一般不愿意进行分享。所以需要政府牵头去打造一个统一医疗数据标准化体系。”韦竹林说道。

  医疗数据标准化体系的缺失,直接影响到医疗信息系统厂商的利益。程国华向记者透露,没有数据标准化体系,医院系统的数据接口开放也比较难。目前,业内的规则是先进入者有优势,后进入者要付费。假设后进入者面对的是已经建设好的三四十个系统,那么就得接通三十四个接口。此时,后进入者往往得一个接口一个接口的去谈、去接入,花费时间很长,部分接口的接入收费也很高,最终导致厂商的系统成本高企。

  “标准化实现了之后,还得解决数据采集、分析等方面的不足。但标准化是很难的,也不是标准出台了之后就可以实现标准化。因为医院已经有很多系统了,以电子病例为例,标准化格式出台之后,医院要符合标准化的要求,就会面临原有电子病例系统的升级问题,系统升级的成本也很高,有些第三方公司做完电子病历系统之后甚至不存在了。”程国华补充说道。

  西南证券朱国广在其研报中指出,在国内,2009-2014年间不断升华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的规划,预计2016年国内区域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元。目前已经建成的省级平台数量超过30%,“预计随着行业标准的出台和政府大力投入的支持,仅市场建设空间就将达到百亿量级。”

  韦竹林认为:“智慧医疗其实是需要政府、医院和企业三方共同合作实现,共建一个生态系统。政府负责制定相应的法律法则、管理要求,同时要消除不均衡,实现一个普遍性。医院直接接触病人,提供本身的医学专业知识以及病人的相关数据。企业则负责最新的IT技术研发提升市场化竞争实力。”


关键词多元资本智慧医疗数据标准化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