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盘点智能家居跨界资源整合模式

2016-06-06 16:05:58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社会潮流面前,各行业都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新兴的智能家居领域也不例外。

    【CPS中安网 cps.com.cn】社会潮流面前,各行业都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新兴的智能家居领域也不例外。

  随着互联网融入了到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互联网+”成为了市场发展的新业态。如“互联网+传统商店”成就了淘宝,“互联网+传统餐厅”成就了美团……在这种社会潮流面前,各行业都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

  新兴的智能家居领域也不例外,近几年结合国家战略,“互联网+智能家居”成了市场亮点,推动智能家居的发展成了顺势的举措,各企业对智能家居市场切入点给出了不同的动作,致力于建立开放的智能家居平台,以达到植入商业、谋求更大市场份额的目的。这次就和大家盘点一下,智能家居领域里,跨界资源整合有哪些模式?

  盘点:合作模式

  一、手机+运营商+智能家居,产品流量入口互助

  智能家居一大关键痛点在于互联互通,其中通信协议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聚焦做连接,可谓华为最为自信的部分。华为不去做智能家居家电,其战略明确以连接为核心,实现家电间的“通话”。在战略体系中,华为HiLink连接协议和Huawei-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将成为华为与伙伴共享的两大核心能力。

  此外,华为明确表示过,只有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才能在与互联网厂商的云计算竞争中更具优势。华为的OpenLife项目就是立足于电信运营商的家庭宽带市场,旨在统一行业规范,为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庭服务。华为也与海尔在智能路由与模块、移动智能终端与家电互动、云平台对接与数据共享、通讯互联的标准与协议,渠道及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就算蚂蚁再小,团结起来也能咬大象。

  同样,本身并不生产智能家居设备的还有苹果。苹果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布局非常明了,虽然自己不做智能家居产品,却收购技术公司和授权第三方厂商生产符合苹果兼容和安全标准的设备,依靠移动用户数量,吸引更多的智能家居厂商加入HomeKit平台,之后所有商家都要按照苹果智能家居平台规则来设计产品,把“话事权”牢牢掌握在手里。

  2016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广州展示格力第二代手机,她强调,做手机是为了未来五年能和智能家居结合在一起。而在5月24日,据魅族LifeKit官方微博透露,魅族已经将其样板房全盘转移至格力旗下的商业地产格力海岸。在目前智能家居环境中,手机是最有可能充当智能控制终端的角色之一,做手机是企业布局智能家居的初步入口。

  目前手机厂商对于智能家居的布局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魅族以LifeKit作为开放的智能硬件平台,需要更多重量级的合作伙伴,牵手同城的家电巨头格力也是合情合理。另外一种是小米的“帝国”模式,砸钱收购生态链的厂家,打造联结的生态圈。

  2014年小米路由器正式发布。小米路由器定位于智能家庭的入口。据官方表示,小米路由器立项之初,就规划好了四个定位,最好的路由器、家庭数据中心、智能家庭中心以及开放平台。2016年,小米为了更好集中力量和资源管理,推出小米生态链全新品牌:米家。与小米手机独立运作。

  二、传统制造业+智能家居,线上线下渠道互补

  海尔推出U+智能家居操作系统。据悉,将向合作伙伴开放用户资源、产品资源、技术能力,目前跟谷歌、苹果Homekit、阿里云、华为、Alljoyn等协议互通。海尔成了苹果HomeKit唯一大型企业合作伙伴。

  据悉,苹果的HomeKit协议非常底层,其作用仅限于让iOS平台和家居设备能够相互“握手”,但“认识”之后,想要继续控制灯、空调等设备,仍然需要家电厂商在HomeKit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在二次开发层面,海尔的U+智慧生活平台正好可以帮助苹果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在2014年美的举办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发布会,并公布了美的在智慧家居领域的战略构想和行动规划,美的集团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将由一家传统家电制造商,变为一家智慧家居创造商。

  2014年12月,美的向小米抛出“橄榄枝”,以此植入互联网的基因。其战略合作内容包括:智能家居产业链全面协同发展、移动互联网电商业务全面合作、智能家居生态链、移动互联网创新的战略合作。

  三、能源领域+智能家居,打造硬技术控制平台

  松下发布了其智能家居创新技术“Ora”,可通过一个平台将照明、供暖、摄像头、运动传感器和各种智能电器集成,实现对个性化家居体验的管理。

  此外松下还将与Xcel能源公司在Ora技术和智能家居领域建立合作,通过对客户用电习惯、偏好和生活方式的综合分析,帮助客户节能,并做出更加合理的用电决策。据了解,今年还会扩充家居监控系统系列模块,并将与Honeywell公司合作,将控温器乃至其它家用能源系统纳入其中。

  早在2014年1月,谷歌正式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Labs。收购Nest给谷歌带来进军一个智能家居新市场的跳板。

  由于美国的能源管理开放,Nest实际上是能源管理的终端和云平台,有20多家能源企业都借助云Nest提供能源服务。Nest目前最大的难题应该是如何接入不同国家能源管理的终端,同时也希望拓宽更广阔的市场,例如中国市场,但目前谷歌内部管理混乱,想要再进一步发展,看来尚需多一段时间。

  四、房地产+智能家居,增附加值,减成本负担

  跨界进军房地产的企业不止一家,然而一些企业看似在跨界搞房地产,其实是瞄准了背后的智能家居市场。

  360欲从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转变成为最大的“安全互联网公司”,助力智能家居市场全产业链条更快更好地发展。如今360已经和华远地产发布了战略合作,董事长周鸿祎在谈到两者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合作时曾解释说:“这能够利用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补贴智能家居产品的硬件成本。”

  就从目前而言,相对其他企业,360在智能家居领域起步较慢,很难在短期内赶超对手,与产业链抱团取暖应该能起到一些加乘效应,加上资金、流量、软件优势,目前只能拼更大幅度的开放。

  在2016年,紫光物联与万科、阿里智能构建全宅智能家居系统,据了解,这套全屋智能系统,是以理解人和环境为驱动的个性化智能产品和系统。全屋整体联动的奇妙之处,以大数据为基础让智能家居系统为用户提供贴心的服务。虽然目前智能家居产品和系统仍有不足之处,但也能证明智能家居离全面落地各用户家庭的局面越来越近。

  2016年3月,京东智能正式发布京东微联“智慧家”战略,为家装、地产、集成商等带来语音控制、互联互通、远程控制、第三方服务等多种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5月14日,京东微联携手碧桂园,推出智能板房体验馆。

  智能家居产品在房屋建设开始就需要布局和安装,实力房地产商有能力提供这些平台和便利,并能收集众多业主和用户对智能家居的需求,从而把这些需求提供给智能家居企业。对于房地产商来说,智能家居在未来的十年可能成为房地产的标配。目前中国房地产业急需向产业链前端和后端寻找和挖掘新的机会,并想参与到系统和标准的制定当中,也有助于房地产项目附加值的提升。

  盘点:依据什么条件找合作伙伴

  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就好比吃饭离不开筷子等工具,信息化时代里,企业的强强联合往往能成为制胜法宝。面对智能家居这片蓝海,“根据什么条件筛选合作伙伴”是企业要深思熟虑的一件事。近几年,企业巨头们起着带头作用,也做出了一些“示范”:

  1.能够取长补短

  不同于BAT热衷于收购的方式,小米更愿意通过投资和合作的形式不断扩充其他产品线,逐步形成小米系智能家居阵营。在合作伙伴上,小米要寻求和急于触网的传统家电厂商之间的各种可能性,美的作为传统家电巨头,迫切需要完善用户营销、用户互动等软实力,恰好小米都擅长这些。

  2.能够为自身注入新活力

  正值三星业务面临下滑之际,三星收购了智能家居平台SmartThings,希望能提升其智能销量。三星貌似不太擅长软件应用的开发和管理,而顺利拿下SmartThings能将对方创新力和开发者的价值与三星所拥有的品牌和大量资源相结合,这或许能帮助其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有力竞争者。

  3.能够带来众多利好资源

  华为OpenLife携手运营商伙伴,联手共享全球170个国家地区、240家运营商、12亿家庭用户、1亿个家庭网关资源,并希望借助自身的通信能力和运营商优势,打通智能硬件落地的最后一道关。

  结语

  在这个市场变化太快的新时代,没人敢说哪一种的商业模式肯定会成功或失败。智能家居企业合作模式,也不是只靠凭空想象得出的,在刀光剑影的商业市场里,谁先实践,谁就拥有了先机。

  可以预见未来智能家居领域会出现更多“闯入者”和不同的合作模式,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建立在自身实力上的合作模式战略,才能最大发挥企业优势和获取最大利益。最好的模式不会存在,但最适合的模式,仍在路上。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跨界整合优化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