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浅析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现状

2017-10-09 09:11:21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行业将迎来新机遇。在发展空间方面,我国智能家居行业潜在市场规模巨大。智能家居日渐成为物联网行业新的风口,从布局到竞争,家电厂商、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科技巨头纷纷开始采取战略结盟的方式加速布局智能家居市场。然而,目前智能家居市场仍然存在很多尚未解决的难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行业将迎来新机遇。在发展空间方面,我国智能家居行业潜在市场规模巨大。智能家居日渐成为物联网行业新的风口,从布局到竞争,家电厂商、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科技巨头纷纷开始采取战略结盟的方式加速布局智能家居市场。然而,目前智能家居市场仍然存在很多尚未解决的难题。

  (1)市场认知度不高

  许多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定义还停留在较为肤浅的层面:家里的设备通过手机APP联网,实现操作。甚至在网上还有一些所谓的“智能模块”,通过使用模块,就能把传统的电视、空调等转成智能控制。然而,这些功能对很多人来说,华而不实。而事实上,智能家居给我们带来的,远不止这些。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是家里的“贴心小棉袄”,不仅能实现轻松便捷的控制,还能够“阅读”居住者的生活模式,根据主人的日常需求作出调整和响应,实现个性化定制,使用的越久,联客智能家居系统会越来越了解你,就会自动学习你的作息习惯,变得更加适合你。

  (2)缺乏统一的技术框架和标准

  目前智能家居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众多,但由于市场认可度低,产品技术不成熟,产品质量不稳定,尤其是家庭网络系统方面没有形成统一的技术框架和标准,各个品牌的设备自成一派,各种产品难以互通互联,使用者的智能家居系统出现问题,需要更换配件时,只能选择开发商提供的同品牌产品,不能更换其他厂家的产品,这给用户带来了诸多不便,使得智能家居企业开发的产品和系统仅仅停留在体验阶段,无法实现产业化、规模化、整个行业也难以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严重限制了智能家居行业的壮大。因为用户大多数是第一次采用智能家居系统,因此无所谓品牌的忠诚度,无形中也加剧了竞争。

  (3)跨行业整合难度高

  智能家居是一个高度整合的行业,跨产业的合作困难重重,智能家居的发展自然少不了安防、家电、IT和系统集成商的密切合作,只有这样才可以整合各自特有的优势。各大厂商基于自身的智能家居平台,反映了行业碎片化和标准未统一的现状,不利于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

  当然,目前智能家居市场正处于一个新兴的阶段,虽然业内对智能家居的吐槽随处可见,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普及,人们对智能家居产品及其未来发展还是充满期待,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智能”走向千家万户并不会遥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发展现状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