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三道枷锁套住智能家居市场 解绑才能真正爆发

2017-10-09 11:00:09 来源:千家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智能家居目前遭遇的尴尬困境,主要在于用户对智能产品的功能不够信任,而大部分智能产品的功能上确实也并真正挖掘到用户痛点,过多浮于表面的功能看似智能,实则增加了用户的使用繁琐度,更多无用而鸡肋的功能则让用户弃之不用,但却为它们支付了不必要的金钱,这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智,导致智能家居的大部分产品叫好不叫座。

    【CPS中安网 cps.com.cn】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未来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48%左右。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整个行业将步入快速拓展期。但目前中国冰箱市场出现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现象,排名前十的品牌已占据约90%的市场份额,中小品牌生存压力倍增。

  智能家居目前遭遇的尴尬困境,主要在于用户对智能产品的功能不够信任,而大部分智能产品的功能上确实也并真正挖掘到用户痛点,过多浮于表面的功能看似智能,实则增加了用户的使用繁琐度,更多无用而鸡肋的功能则让用户弃之不用,但却为它们支付了不必要的金钱,这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智,导致智能家居的大部分产品叫好不叫座。

  智能家居产品困境一:价格虚高

  这也是让大部分消费都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之一。产品功能好不好用,直接关联到用户是否愿意为产品付出更多的费用。当智能产品出现得越来越多,消费者横向对比产品的功能后,发现大部分功能并不比普通产品好太多,但却要投入翻倍的费用去购买,自然会再三衡量。

  随着智能产品越来越多,同类型、近似功能的产品让用户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而智能产品的价格也会渐渐降回到正常的价格水平,想要通过价格牟利的厂商也需要做好准备,价格下降但功能和技术将要越来越好,才能吸收消费者的关注。

  智能家居产品困境二:功能同质化严重

  功能同质化也是智能家居产品面临的一大困境,同类型产品的功能,甚至不同类型的智能功能,都有同质化的现象,比如所有的操作都使用手机APP远程操作,比如同一类的产品跟风而作,一个品牌的产品增加了一个功能,其他产品纷纷跟进,恨不能第一时间增加相同的功能以抢占市场,但这个功能是否真正切入了用户需求的痛点则关注的人并不多。也因此,市场上出现了大量从外观设计到使用功能上都同质化严重的产品。

  同质化严重的产品,无论宣传上做得再好,也会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在满足了基础需求之后,什么样的产品能够真正吸收用户去关注和购买,靠的不是同质化的产品功能和外观,而是能能抓用消费者眼球的外观和更能满足他们最深层次需求的功能。

  智能家居产品困境三:操作单一繁琐

  操作过度依赖手机,这是目前最为消费者垢病的一点。目前来说几乎所有的智能家居产品都需要依赖于手机才能操作更多的功能,离开手机后的智能产品也能有部分智能体验,但却不够完整,在用户体验上差了很多,比如一些厨房烹饪类小家电产品,需要使用一键多种菜单功能时,必须依赖于手机APP去选择和操作,离开手机则这个功能无用武之地。

  然而,当用户已经习惯于手机操作后,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是否能够不再依赖手机操作也能实现多种功能,以语音交互为例,当用户可以选择使用语音让电饭煲烹饪一道菜谱时,则省去了找到手机-打开手机-打开APP-查找对应的菜谱-确认操作的繁琐功能。但语音交互也有它的不足,一是语音的识别率问题,二是语音交互的距离问题。

  智能家居的价值在于给用户提供智能化的生活服务,而目前智能产品无论从功能上、技术上还是提供的服务上,都还无法真正实现这一点,相反,还有很多智能产品打着智能的名义却给用户带来更麻烦的操作和更繁琐的体验,虽然有一些产品确实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良好的使用感受,但总体来说,智能家居还处于内热外冷的困境之中,要走出困境,需要行业内的开发者、生产者共同努力,让智能家居更智能。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产品困境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