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工业设计--楼宇对讲行业市场利器

2007-11-19 00:00:00 来源:www.cps.com.cn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早在1980年,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TCSID)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11次年会上就对工业设计做出了很全面合理的定义,大意如下:“就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而言,凭借训练、技术条件、工艺手段、视觉、心理感受而赋予材料、结构、构造、形态、色彩、表面加工、装饰等新内容,使之具有新的品质、规格和价值,这叫工业设计。”

    而对于楼宇对讲产品来说,工业设计所指的不仅仅是外观设计,它还融合了其它多种学科的知识。它除了满足消费者物质功能需求,如产品的通话、开锁、防盗、报警、紧急求助等功能外,同时也能为消费者带来精神及心理需求上的愉悦享受,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具体来说,楼宇对讲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平大致体现在以下几点:产品的使用界面是否可以保障用户使用安全性、操作便捷性;其外观形状、线条和颜色等是否令人感到舒适,能否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主分机是否与室内外环境相协调等等。

国内工业设计的现状:

工业设计在中国起步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发展时间不超过三十年,而中国企业真正认识到工业设计的存在也才是这几年的事情。因此,现今大部分的楼宇对讲企业对于工业设计的认识还比较浅显,有很多企业仍认为工业设计仅仅就是美工设计,就是让产品穿上更加美丽的外衣。

现在,国内安防企业在 技术上正迅速想国外先进企业靠拢,但这并不表示我国产品整体品质的国际过程的转化,出来的是“柑”还是“橘”,过程中每一环节的人、物、事都将决定成果,关键在观念的国际化。而国际化不仅仅局限于营销、研发、生产系统中的人“素养”、事“流程”、物“投入”的国际化。

目前,大部分楼宇对讲企业还没有自己的工业设计团队,仅仅是在需要生产一款新产品的时候才找个兼职设计师帮他们设计几张效果图,由于这类设计师对于产品不是很了解,往往只是拿市场上卖的比较好的数款主机,室内分机产品,东拼西凑,最终组合成一个没有理念,没有风格的产品;有的楼宇对讲企业虽有自己的工业设计,但企业往往是在等米下锅的时候才会匆匆想起他们来,因此缺乏其前瞻性的产品策略规划,工业设计也只是负责画效果图,试问这样如何能设计出一款好的产品呢?
目前存在的状况,对于楼宇对讲企业管理者以及设计师来说都感到十分无奈,工业设计在楼宇对讲行业难以健康地发展,是有其客观和主观的原因:如社会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工业设计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楼宇对讲行业的发展特点,企业管理者的思想及战略意识,工业设计人员队伍的自身能力……

解决之道:

那应该如何来解决以上问题呢?

首先,笔者认为企业的管理者应从公司的发展战略角度上去定位工业设计的重要作用。

韩国三星由原来的OEM公司发展成为全球500强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知名品牌,工业设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对于楼宇对讲产品来讲,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需求层面的提升,国内房地产行业持续升温,给安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契机,其广阔的利润空间也引发了众多国内外安防企业新一轮的激烈角逐;另一方面,在企业间技术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工业设计自然成为企业间新一轮的竞争点。
其次,企业内部需要形成一套产品项目研发系统来确保工业设计从产品企划构思到产品后期包装工作得以积极有效的执行。

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要牢牢树立自己的品牌强势,关键的是把产品作为公司品牌策略的核心内容,而产品要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除了要考虑其性能、功能品质、价格等因素外,产品的外观造型、款式是否具有独特性、新颖性;产品是否人性化、是否能够引领整个产品潮流,是否能够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产品是否能体现公司的品牌理念及公司文化,以上这些都需要在公司内部形成一套产品项目研发系统,而工业设计在其中则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在其它环节的过程中也能够起到配合协调的作用。

第三,工业设计师除了提升相关专业能力外,还需要不断从综合能力及素质上提升,一方面工业设计师要积极主动地认识、了解分析楼宇对讲行业,这样才能够引领市场的发展方向,而不是被动的去趋从于市场的潮流。 另一方面,对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还需要有比较深的认识,自身需要具备较强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精神合作意识。他们需要改变其固有的观念,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对明确企业定位、确定远景规划、体现企业核心价值、最终形成企业整体发展策略的决策者和参与者。

虽然现阶段整个行业内的工业设计方面基础还很薄弱,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通过行业内共同努力,等到消费者的“消费设计”意识提升到一定程度,企业摆脱了纯加工的模式,深刻意识到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品牌营销的作用时,行业内工业设计的大环境也就成熟了。

关键词楼宇对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