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颖的1+1 线制楼宇对讲系统

2007-11-19 00:00:00 来源:www.cps.com.cn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在以往国内非可视楼宇对讲市场中,3+1线制的系统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但近几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新型的1+1线制的非可视楼宇对讲系统越来越受到工程商和用户的欢迎,逐渐取代了3+1线制的系统,成为很多地区用户的首选。1+1线制的非可视楼宇对讲系统相对于3+1线制的系统有以下几点非常重要的优势:1.安装线材较少,接线线头少,这对今天深陷线材价格暴涨漩涡的工程安装商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福音;
2.分机两线制无极性入户,接线安装极为简单,可大大提高安装效率;3.户户完全隔离,某一住户分机故障不会影响其它住户,可大大减轻安装调试和日后维护的工作量,不用像3+1线制系统那样得一户挨一户地检查分机查找短路故障,这个优势是3+1线制系统永远无法比拟的;4.访客按一下房号键,住户分机可持续振铃,不用一直按住房号键,3+1线制系统如果要实现这个功能,分机成本将大幅上升。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方案实现1+1线制楼宇对讲系统:方案一是用两个三极管配合而成的自锁电子开关电路,具体电路参见图1。该电路的最大问题是由于三极管有很大的温度漂移系数导致电子开关工作容易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而变得不稳定,具体表现为系统在夏天温度比较高时容易窜号,在冬天温度低时又容易出现开锁或挂机工作不正常等故障。方案二是用一块单片机芯片的IO口组成扫描电路,利用软件实现房号按键的检测和各户分机的选择。该方案可彻底解决方案一的问题,但如果系统的户数比较多(例如4X8),必须使用具有12个IO口以上的单片机芯片,芯片的价格会比较昂贵,造成系统价格比较高。以上的问题现在已经制约了1+1线制楼宇对讲系统更大范围的推广。 

   本文介绍一种利用市面上及其普通、价格低廉的八位D锁存器(D触发器)74HC373系列通用逻辑芯片来实现楼宇对讲系统的户选功能,提供一种工作稳定可靠、造价低廉、便于生产的1+1线制楼宇对讲系统的实用解决方案。 

[NextPage]      通讯速度快、容量大  
      采用485总线方式,在波特率仅为2400情况下,上报一条警情信息仅为0.1~0.3秒,中心基本不占线,适合大容量小区使用;  
      双向通讯方式  
      采用总线制不仅报警器可以上报,中心还可以迅速下载信息;  
      费用低  
      由于小区采用自己的通讯线路,报警通讯是不需要费用的,可以降低住户的负担;  
      集成性能好  
      由于大多数智能化系统都采用总线制通讯方式,便于与其他系统进行集成,降低工程费用、增强中心通讯控制功能; 
      成本低  
      总线制报警系统省去了电话线报警系统中的拨号模块,成本下降很多,便于普及;  

      缺点:  

      工程施工要求高  
      对于线路铺设、总线隔离有较高的技术要求;  
      没有语音通讯功能  
      只适合联网使用,不适合住户独家独户使用,缺乏有效的报警通知用户手段;  
      不适合长距离报警用户  
      一般报警器与中心通讯距离不能超过1200米;  

      综合评价:
  
      总线制联网报警系统具有速度快、容量大、成本低的突出优点,又由于可以和楼宇对讲系统统一布线,非常适合在新建的尤其是大中型小区中使用,是一种家庭普及型产品。  

      (二)楼宇对讲报警系统设计要点  

      目前市面上有多种带报警功能的楼宇对讲系统,专业报警系统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普通居民中得到认可,是智能化领域多年来推广的成果。但是是不是一个具有报警功能的主机就是可以真正满足住户报警要求的呢?楼宇对讲报警系统设计,要充分考虑到不同的使用对象、不同的使用环境,在技术设计上要吸收专业报警器的许多重要功能,才能保证报警系统在民用大量的使用,绝对不能只是功能上的摆设、售房上的卖点。 

      1.可靠的通讯保障  

      楼宇对讲报警模块接收到报警信号必须可靠的上报管理中心,不能出现误报、尤其是漏报状况,确保报警成功。 

      报警信息确认是不是楼宇对讲的报警部分接收到报警信号,并上发管理中心就可以呢?必须建立中心报警信息确认机制,管理中心接收到报警信息后,应对报警主机下发确认信号,表示中心已接收,而楼宇对讲报警主机在没有收到确认信号时,应重发;

      报警信息校验  

      报警信息与楼宇对讲通讯信息共用数据线路与管理中心联网,复杂的线路问题、通讯冲突(报警与楼宇对讲信息)都有可能导致报警信息出错,必须对通讯信息采用校验(例如CRC、校验和等),管理中心对信息进行校验,错误重发; 

      通讯侦听  

      报警信息采用主动发送模式,发送之前对通讯线路进行侦听,避免出现数据追尾现象,确保一次通讯成功; 

      2. 丰富的通讯协议  

[NextPage]      好的报警主机必须拥有丰富科学的通讯协议,一个只能报警才通讯的主机离实用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比如目前国际流行的Ademco4+2、Ademco Contact Id报警通讯协议就制定的比较完善、科学。但是在民用场合,很多通讯内容可以省去,但以下几条具有特别的意义。  

      主机撤布防功能  

      住户对楼宇对讲报警器撤布防时,报警器应该将状态上报给管理中心记录,有特别的意义。 

      住户使用报警器可能会产生纠纷,例如当他人为原因没有对系统布防而外出,导致财物损失时,可能会诬告报警系统失灵,要求索赔,这时管理中心可以查询该用户撤布防记录进行确认,这种案例在现实中出现过多起;管理中心还可以及时对重要用户主机状态进行监控,甚至还可以由管理中心替住户主动撤布防;  

      自检功能  

      报警系统属于“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产品,在正常使用中看不出在工作,但是在出现警情时候,要确保报警成功!住户很难认为知道报警器是否正常,报警器设计应有自我检查功能,并将自检结果定时 上报给管理中心,接受管理中心监控,出现故障立即维护;  

      中心主动撤布防功能  

      当住户外出忘记布防怎么办?  

      管理中心在授权的情况下,可以发送指令替住户主机进行布防,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减少住户的麻烦; 

       3. 与楼宇对讲融合设计  

      报警主机与室内楼宇对讲主机进行一体化设计,保证了用户操作使用更加方便,集成度高,工程施工也简介。以下几个事项在设计中值得重视。 

      模块化设计  

      进行模块化设计不仅可以给生产厂家带来方便,也非常适合实际中的需要。作为基本构件,楼宇对讲在居民家中都安装,一般上是一次到位,而报警模块根据用户要求再具体安装。模块化设计可以灵活的适用这种模式,减少智能化投入,工程商也愿意接受;  

      统一布线  

      楼宇对讲与报警系统统一布线,并一并接入到住户室内楼宇对讲主机的接线盘中。从非可视—可视—报警无须再布线,便于系统升机;  

      一线通设计  

      楼宇对讲和报警系统可以共用同一个数据线(两芯485总线),减少布线量,便于中心系统集成。但要圆满解决大量楼宇对讲信息与报警信息在一条线路上共同通讯带来冲突的问题,必须统一制定合理的通讯协议(参见上上节); 

      人性化操作设计  

      报警系统的日常操作(撤布防、紧急报警等等)要面向各个层次用户。例如尽量采用按键式操作,要有明确的指示灯和喇叭提示,在可以的情况下使用遥控器,将日常操作集中在遥控器上,而报警主机对使用者来说是完全透明的。 

关键词楼宇对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