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DDC3000系统的参数化和预置程序

2007-12-04 00:00:00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资讯网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1  认识参数化和预置程序
 
    这里所谓的参数化,是指将DDC3000系统中全部信息(例如设定值、实际值、调节设定、逻辑关系等)均以一种被定义为P90协议标准参数的方式来表述,每个参数都有各自的名称、描述、数值、上下限和单位等。所有的参数都可以用来显示、编辑和设定。参数化的意义在于它使得DDC内部的信息对于用户来说是完全透明的、标准化的。使用者可以在DDC的操作面板上或者在系统管理主机上非常方便地查询到DDC内部的全部信息,并且非常容易理解这些参数的意义。
 
    DDC3000系统的全部程序都是预置在DDC内部的,这是区别于其它系统一个很重要的特点。目前多数楼宇自控系统都需要先在电脑中进行编程,然后下传到控制器中进行调试后才能使用。这种方式存在的问题:一是程序在突然断电等情况下容易丢失,丢失后必须重新下传;二是对调试人员要求较高,必须有一定的编程经验的工程师才能胜任;三是程序因人而异,在业主需求变化时需要重新编写程序,而且编程人员往往把程序写的尽量简化,在业主提出一些特殊需求时无法保证程序的可靠性;四是不便于系统维护,物业管理人员几乎无法对系统进行任何内部的参数调整,只能靠集成商或厂家的调试人员进行维护。
 
    DDC3000系统采用了预置程序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这些预置程序总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用于PID调节的控制回路程序,我们称之为LOOP;另一类是各种常用的菜单式程序,我们称之为MENU。之所以称之为菜单式程序,是因为使用这些程序如同点菜一样方便,只需要通过DDC的操作面板或系统管理软件操作激活这些程序,然后对各种程序进行参数设定就可以了。这种“只需设定,不需编程”的特点能够大大降低工程调试和系统维护的难度。
 
    2  控制回路程序简介
 
    DDC3000系统的控制回路程序主要包括供热回路和通风回路两种。具体的种类和数量则取决于DDC或模块的类型。例如,DDC3200有12个供热或通风控制回路;FBR现场总线调节器则有1个通风控制回路。通风控制回路是针对最多4个AO点的通风空调设备的PID调节程序。该程序具有多达60个参数,通过对这些参数的设定可以满足非常复杂的回路调节要求。当然,对于要求简单的回路调节,可能只需要设定几个参数就可以了。表1是其中部分常用的参数列表。
 
    3  菜单式程序简介及其应用
 
    DDC3000系统的菜单式程序种类繁多,例如,DDC3200有约70种菜单式程序,FBR现场总线调节器有约20种菜单式程序。通过与控制回路程序以及DDC的PLC功能的配合,可以提供楼宇自控系统中需要的各种控制策略和算法。
 
    这里简单列举说明一些常用菜单式程序的功能及应用。

   (1)M300通风优化控制:是用来对通风控制回路进行优化的程序。可以实现在时间表规定的开启时间之前自动运行机组,保证房间温度在开启时间时已达到设定温度;在时间表规定关闭时间之前自动关闭机组,利用剩余的冷量或热量使房间温度在关闭时间前维持在设定温度。也就是所谓的最佳开机和最佳关机。

    (2)M302模拟输出联锁:是用来设置与回路调节的输出量有关的联动关系的程序。例如,可以设置当某台机组的防霜冻传感器报警时,控制水阀打开到100%,从而保证机组盘管不被冻坏。

    (3)M303串级控制:是对于大惯性空调设备进行调节时必要的控制手段。例如,对于剧院、大会议厅等场合的空调进行监控时,以回风温度为主,同时增加送风温度作为辅助变量进行串级控制,可以有效地减小温度的大幅波动。

    (4)M304冬季开机保护:是在冬季机组开机时防止新风冻坏盘管的保护程序。即机组准备开机时,如果室外温度过低,则首先让盘管热水阀打开至100%,直到盘管水温达到设定值或循环到一定时间才允许打开新风阀和风机。

    (5)M306夏季夜间预冷:是用来实现夏季晚上室外温度低于室内温度一定范围时,自动打开机组风机送入新风来降低室内温度,从而实现大厦节能的程序。

    (6)M310能源选择:是通过优先选择最经济的冷热源来实现节能的程序。例如,在过渡季节时优先选择室外新风来调节温度。

    (7)M314设定点偏移:是根据室外空气的温湿度的变化对机组的温度设定值进行再设定,从而减低能耗的程序。

    (8)M320三位控制:是用来完成将一个百分比的模拟输出值转换为三位控制的程序。例如,对于采用浮点控制的调节阀,可以将PID调节的输出量转换为2个数字量输出,从而控制调节阀的开大、开小或保持原位。

    (9)M321焓值计算:是通过测量新风和回风的温湿度,对焓值进行计算和比较的节能程序。

   (10)M324比例变换:是通过设定起始和结束值进行比例变换的程序。例如,压力传感器的检测值是0~100%,其量程是0~16×105Pa,设定起始值0,结束值16,程序可以把百分比值转换为实际压力值。

    (11)M328运行时间:是自动对设备运行时间进行统计的程序。

    (12)M330负荷计算:是根据温差和流量计算热/冷负荷的程序。

    (13)M331限定值控制:是根据设定值和偏差进行比例控制的程序。例如,对于开关型加湿器的湿度控制时可以采用该程序。

    (14)M333自动轮换:是用于最多4台设备之间进行自动轮换的控制程序。

    (15)M336传感器失效:是用于防止传感器失效的安全保护程序。程序中可以设定主传感器、备用传感器和主、备传感器均失效时的代替值。
 
    4  结论
 
    通过介绍可以看出,参数化和预置程序的方式可以使楼宇自控系统的调试和维护工作变得更加轻松而快捷,这也正是DDC3000系统的魅力所在。

关键词楼宇自控  预置程序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