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创业板能否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救星

2009-09-10 12:03:25 来源:数智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广东省中小企业潜在资金需求约两万多亿元,而银行仅能满足大概40%的需求,资金缺口达1.2万亿元。在这个紧急关头,创业板来了,它能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救星吗?


  融资难:中小企业绕不开的困局


  从大的层面而言,中小企业是我国社会就业和国民经济的主体。数据显示,在我国,中小企业吸纳了75%左右的城镇人口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率超过50%。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8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较大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显得异常突出,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许多中小企业倒闭关停。尤其在中小企业集中的珠三角地区,上百万家中小企业面临深度考验,多年以来的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为了解决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一部分中小企业借助于各种形式与名目的地下钱庄、高利贷机构,高额利息负担让中小企业更加举步维艰,甚至有很多成长型企业因此而夭折。


  出于追求利润最大化和风险控制的考虑,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往往抱以审慎的态度。从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的市场份额看,农村信用社是中小企业授信的主力军,其授信户数及贷款余额分别占广东中小企业授信市场份额的67%和42%。从授信质量看,股份制银行的中小企业授信质量遥遥领先,不良贷款比例仅5%,而农信社、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水平均超过全辖平均水平,不良比例分别为16%、14%和10%。金融危机爆发后,珠三角出口形势恶化,大量中小企业倒闭,银行基于风险控制的目的一度基本上停止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发放。虽然自去年10月底国家调整政策放松贷款规模,但中小企业受惠并不明显,对它们的贷款增速大大低于大企业。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曾经谈到,有几大因素制约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王黎明说,过分依赖或依靠金融银行的贷款,成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大原因,目前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信贷的比例相对较低。另外,对小企业的贷款投放的增速低于全部贷款增速;金融危机后小企业获得贷款减少;地方小企业信贷新增的幅度较小以及贷款的增速或供应量不足等四方面原因,共同造成了今天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局面。


  创业板能否成为中小企业救星


  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除了应当充分发挥大中型商业银行的作用外,还需进一步探索破解这一难题的其他各种途径。有专家认为在现有金融体制架构以外建立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体系,或许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出路,首先要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限制,建立真正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融资的民营银行;其次要发展和规范个人放贷业务,为中小企业开辟更广泛的资金来源渠道;此外要为中小企业开辟更多的直接融资渠道,包括发展和规范中小企业间的商业信用、建立中小企业的债券和股权融资机制、尽快推出创业板、发展多种形式的产权交易市场等。


  其中债券和股权融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发挥了很关键的作用。今年1月份,国内有13家公司获得风险投资,涉及金额达110.47亿元人民币;有4家投资公司募集设立新基金,涉及金额达70.1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4倍。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银行的惜贷行为正好给私募股权融资带来了发展机遇。


  更重要的是,万众瞩目的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8月14日正式成立,表明创业板推出开始进入倒计时。按照企业发行上市的程序,证监会自接收材料起两到三个月可以完成审核,企业获准上市之后还需要大约两周时间进行询价、申购等。市场之前由此预期,首批创业板企业预计10月底或11月初登陆交易所挂牌交易。


  创业板给其发行企业所能带来的规范化的经营管理经验、广阔的客户资源等附加值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其他融资方式所不具备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近日指出,创业板能够在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产业导向和促进区域经济优化结构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并且有助于市场化机构共同建立中小企业投融资机构,形成新的金融服务业态。这么说来,创业板无疑是中小企业的救星,但是它是否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呢?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创业板安防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