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智能楼宇逐步发展 加速楼宇行业标准进程

2009-11-20 09:16:12 来源:数智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尽管现行的《智能建筑设计标准》与《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都有一定的规定,但或针对性不强或过于原则,在工程实施上的可操作性有限。因此,编制《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对楼宇自控系统全生命过程进行规范,是一件十分有价值的工作。

  回首中国的楼宇自控系统(BA系统或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应用历程,多年来新理念新技术层出不穷,我国楼宇自控系统已得到较广泛的应用。但实际情况并不是非常理想,楼宇自控系统工程从设计、施工、调试、验收到运行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存在不规范的行为,以致有效投运并在设备管理上发挥作用的系统很少。尽管现行的《智能建筑设计标准》与《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都有一定的规定,但或针对性不强或过于原则,在工程实施上的可操作性有限。因此,编制《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对楼宇自控系统全生命过程进行规范,是一件十分有价值的工作。


  三地研讨会已经完毕


  《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工程技术规范》的前三次调研座谈会已经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成功举办。行业内的多名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就主要有以下几点:一、关键是进度问题;二、在现有规范基础上能不能引用就成;三、工程节点应该如何去做,使现状有所改观;四、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五、扩展一些范围,比如结合现在的绿色建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六、关于定位和准则,对规范系统架构的建议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专家谈规范的制定


  编制《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应重视以下原则:


  1、编制内容应涵盖BA系统工程的设计、施工、调试、验收、运行管理的全过程。


  2、编制深度应达到规范建设行为,明确操作细节,给出具体数据的程度。


  3、作为国家标准的技术措施条款应针对北方与南方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设施与设备系统特点,分别进行阐述。


  4、本规范必须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监控内容在BA系统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与运行管理中给以具体化,部分内容应形成强制性条款。


  5、因为产品技术的进步迅速,本规范在编制中对于BA系统产品技术只能适当顾及,避免被动。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