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其他

信息家电无线通信市场潜力巨大

2010-01-19 16:33:33 来源:数智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日本内阁府等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数字家电的普及率已超过50%,今后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市场增长。以数码相机为例,在2009年3月其普及率就达到了约70%。

  近年来,日本国内的家电厂商致力于开发加入多种互联网服务的“信息家电”。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平板电视、数码相机、DVD录像机等数字家电的普及率全都达到饱和的现状。这些数字家电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前半期曾促进了家电市场的增长。日本内阁府等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数字家电的普及率已超过50%,今后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市场增长。以数码相机为例,在2009年3月其普及率就达到了约70%。


  当然,平板电视等产品存在着2011年7月模拟电视信号停播而带来的特殊需求,但如果展望更远的将来,却看不到有望热销的大型商品。因此,家电厂商便以“拥有不可胜数的服务及内容的互联网,才是家电的未来发展方向”为由,在信息家电开发的道路上反复进行探索。美国苹果公司的iPod及iPhone等获得巨大成功的产品的出现,也助长了这种做法。


  复制PC上的体验


  实际上,在此之前许多预装了Web浏览器及GUI运行平台、可“访问”门户网站以及“YouTube”等影像共享网站的数字家电已经面世。然而,拥有足以刺激用户购买欲的附加值的产品却几乎没有。这是因为,大多数产品都只是将PC上的互联网体验复制到了家电上,而面向PC设计的Web网站,到了家电上其使用方便性会变差。某大型电视机厂商的管理人员说出了这样的真心话:“归根到底,我真的不知道应该将什么样的Web服务接入电视,这样做客户是否就会购买。”


  仅凭“接入网络”功能无法畅销由于配备Web浏览器等、因而可访问门户网站及视频共享网站的数字家电大量面世。然而,其中的大多数只不过是将PC的功能移植到了家电中。


  而增加了“歌词匹配”这一新功能的随身听,则与这种“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联上网再说”的信息家电划清了界限。两者的差别如下。以前,能够链接到互联网上人气较高的Web网站成了产品开发的最终目的,而没有着手进行独特的服务设计。与其形成对照的是,“歌词匹配”将互联网作为经过设计的服务得以具象化的手段来使用。之所以接入互联网,是因为网上有歌词数据这一本公司所没有的内容。


  理想是实现任意地点的无线接入


  “歌词匹配”是提高数字家电附加值的服务设计的极佳例证。除了这种服务设计之外,信息家电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的要素另外还有2个。


  一个要素是尽量降低接入互联网时的用户准入门槛。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内置无线通信功能。实际上,随身听要想接入互联网,也必需经过PC。下载到PC中的数据是通过USB方式传输给播放器的。假如随身听内置了无线通信功能,那么就能随时随地获取数据。“去PC化”将成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家电使用方便性的关键。


  另一个要素是开发“价格适中的设备”。这句话不是仅指信息家电,如果因为能接入互联网就定价过高,那么就无法被消费者所接受。我们希望使硬件的大多数部件实现与手机等的通用化,同时,软件方面充分利用美国谷歌开发的平台“Android”等,借此降低开发成本。


  满足了上述三个要素的信息家电的先例出现在美国。这就是美国亚马逊(Amazon.com)销售的电子书终端“Kindle系列产品”。 内置3G无线通信功能,无需PC,无论身处何处都能购买书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的无线通信相关“机制”。购买Kindle系列产品的用户既不需与通信运营商签约,也无需支付月度通信费。而其背后,亚马逊必需毎月向通信运营商——美国Sprint Nextel支付通信费。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通信签约的繁琐被罩上了“隐身草”。


  用户在未意识到正在通信的情况下,就能使用互联网上的服务。可以说,这才是信息家电的理想前景。


  其实,日本已具备在信息家电领域领先于全球所必需的环境。第一点,是汇聚了全球首屈一指的家电厂商。第二点,是“消费者的眼光是全球最挑剔的。赢得日本市场有助于赢得全球市场”(索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Howard Stringer)。


  第三点,是具有全球最顶尖的无线通信环境。通信运营商不仅拥有高速网络的基础设施,而且具有3G领域的丰富服务经验。另外,日本是全球唯一一个规定了手机网运营商之间相互开放义务的国家,易于开展MVNO(虚拟移动网络通信运营商)业务。日本通信公司董事长三田圣二称:“在通过MVNO方式开发内置无线通信功能的信息家电方面,日本处于全球最有利的地位。”


  充分利用上述全球领先的环境来开发信息家电,将书籍发送、游戏、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以及SNS(社交网络服务,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等互联网上的多种服务组合在一起。只要这样做,就能看到日本家电再次引领全球的未来形象。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