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重庆新区

2011-03-16 09:36:57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3月14日,工信部为南岸茶园新区的“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授牌,此举标志着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重庆。授牌后,南岸区还就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入驻或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过200亿元。



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暨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现场体验“智能医疗”展台的手持心电监测仪

  3月14日,工信部为南岸茶园新区的“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授牌,此举标志着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重庆。授牌后,南岸区还就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入驻或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过200亿元。


  市领导黄奇帆、童小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出席授牌、签约活动。


  大力发展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是今后重庆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


  黄奇帆说,信息技术诞生以来发展迅猛,先后经历了巨型计算机时代、PC机为主体的互联网时代,现在则进入了云计算网络时代,与之相匹配又产生了物联网。物联网有三大特征:一是必须寄载在云计算的网络上,各种数据才能进行有效处理;二是每个网络终端的信息都要标识、反映出来,并且进行互相传递;三是要对海量信息进行智能处理、智能反馈。黄奇帆说,大力发展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是今后重庆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目前,重庆除了积极建设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外,还在大力推动建设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和城市智能化建设,而城市智能化就与物联网技术的运用息息相关,在城市智能化建设中,物联网已示范运用于城市管理、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现代物流、智能工业等领域,对促进城市控制和社会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黄奇帆表示,如果重庆在笔记本电脑基地、离岸数据处理中心和物联网应用三个方面,都能有所建树,将成为信息产业的高端城市。


  重庆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要为全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发挥先导示范作用


  奚国华说,物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将引发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信息产业领域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重庆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承载着促进重庆市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任务,要为全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发挥先导示范作用。同时他还希望重庆创新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商业模式,大力培育物联网企业。


  4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南岸区签订了入驻或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吸引了惠普、宏碁、IBM、爱立信、比亚迪、思科、太平洋电信、Sierra  wireless等国内外行业巨头在内的101家企业出席,包括华为、中兴通讯、海尔智能家电、格力电器、北大方正、北京神州数码在内的4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南岸区政府签订了入驻或合作协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拟入驻南岸茶园新区物联网基地设立研发机构,与相关公司合作进行项目拓展;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中兴通讯物联网重庆研究分所;北京神州数码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物联网项目;北京双得利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建设智能仪表项目;深圳市源通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将在茶园新区开展软件开发、外包、呼叫中心、PTT运营服务、运营维护、电子商务运营等业务;重庆城投金卡交通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的车辆“电子牌”信息系统;国人电讯产业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GWT节能系统项目;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以食品安全、防伪溯源以及电子凭证为主要应用的物联网服务平台”项目。所有签约项目投资总金额达218亿元,投产后产值将达786亿。


  根据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茶园新区将作为“物联网示范基地”的主体园区,北部新区、高新区、经开区作为软件开发、产品应用拓展区,形成“1个主体园区、3个拓展区”联动发展、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物联网产业计划到2015年,打造成“两大基地”,引进100家规模企业,实现产值超过700亿元。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