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智能电网市场“蛋糕”带来诱人发展机遇

2011-04-25 09:09:54 来源:百方网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自去年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网”)提出智能电网的建设规划具体思路后,几乎人人都可以清晰地预见,未来几年,国内智能电网市场能达到至少好几万亿元,这块大“蛋糕”给电力设备企业带来极其诱人的的发展机遇。

  自去年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网”)提出智能电网的建设规划具体思路后,几乎人人都可以清晰地预见,未来几年,国内智能电网市场能达到至少好几万亿元,这块大“蛋糕”给电力设备企业带来极其诱人的的发展机遇。


  据推测,中国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坚强智能电网”的计划,总投资达万亿元。


  从国家电网公司的建设规划来看,2020年之前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将是中国电网发展的主要方向。按照目前年均2500~3000亿元的投资额来计算,未来12年的总投资为3~3.6万亿。如果按照市场预期未来12年坚强的智能电网建设投资达到4~5万亿,那么新增投资为年均800~1000亿。


  实施重点工程,主要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加快特高压和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加强和完善城市和农村配电网建设,广泛应用先进适用输电技术、建设具有智能预警监控功能的智能变电站、建设灵活、可调、自恢复的智能配电网、建立智能用电服务体系、应用智能用电管理设备、建设一体化智能调度体系、建设覆盖全系统的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国家电网资源计划系统。


  从实施阶段来看,初期智能电网的建设主要体现在特高压建设的推进、用电端采集系统的铺开以及智能化、新能源并网技术的应用、数字化变电站试点的建设方面。因此,各个阶段布局重点的不同对行业的投资机会有所不同。


  发电环节的建设重点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运行控制和功率预测,荣信股份、思源电气等将承担输电网静止无功补偿工程,成为受益较大的主要上市公司;输电环节的建设重点在特高压和跨区输电工程,生产特高压变压器、开关、换流阀等主要产品的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值得关注;变电环节的建设重点是具有智能预警监控功能的智能变电站,生产数字化互感器、开关控制、传感器、继电保护设备的国电南瑞、国电南自、许继电气、金智科技、长圆集团等从中受益;配电、用电、调度环节的建设重点是智能用电服务体系、智能用电管理设备,以及一体化智能调度体系,受益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科陆电子、国电南瑞、东方电子等。


  据国网内部人士透露,特高压骨干网架的加快建设和电网智能化的加快实施,使电网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各类能源基地的大规模开发、电源建设的持续加快,进一步增加了电网建设的艰巨性。由于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需要,今后几年,预计每年电网投资都将在2000亿元以上,开工、在建和投产的规模都很大。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输变电行业未来年均增长在30%-40%左右,电站设备龙头企业也有20%以上的增长速度,国家电网对特高压输电方面的投入超规划将给国内特高压设备制造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