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智能电视普及迅猛,产品渗透率达到8.3%

2011-06-02 10:19: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不到半年,智能电视产品渗透率达到8.3%,相比LED和3D电视,智能电视的普及速度可能来得更快。”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智能手机的普及为智能电视的普及奠定了基础,而LED电视从2009年最初上市到现阶段的普及销售,用了两年多时间;3D电视经过近一年的市场培育,产品渗透率为10.8%。


  “不到半年,智能电视产品渗透率达到8.3%,相比LED和3D电视,智能电视的普及速度可能来得更快。”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智能手机的普及为智能电视的普及奠定了基础,而LED电视从2009年最初上市到现阶段的普及销售,用了两年多时间;3D电视经过近一年的市场培育,产品渗透率为10.8%。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联合腾讯家电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智能电视消费者认知与需求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网民中,九成以上对智能互联网电视有一定了解,只有不到3%的网民表示彩电不需具备更多的智能功能,说明智能电视在中国拥有巨大的需求潜力。


  但是,因为市场先行、标准未至,智能电视市场存在乱象。陆刃波向中国经济时报透露,智能电视的三大标准是在线浏览、网络交互及智能装备,很多电视制造商先做的智能装备,而后添加在线浏览功能,网络交互功能无法实现,实为“伪智能”,一些主流彩电品牌也有伪智能彩电。


  这只是“硬伤”,对于消费者而言,还需要面对智能彩电发展初期的“软伤”。“由于各厂商对智能电视的理解不同,采用不同的操作系统和内容接口,各家的产品互不兼容。”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工程师范科峰认为,由此,需要智能电视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努力,制定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智能电视标准体系。


  2011年上半年,《网络电视多媒体通信设备要求》、《网络电视多媒体通信功能要求》以及《彩色电视机信息化指数评测通用规范》的出台,标志着中国彩电行业对智能彩电产品标准的规范走在了世界前列。此外,范科峰透露,由中国递交的《互联网电视概念模型》提案也已获IEC TC100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通过为研究项目。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检中心副总工程师李剑与范科峰持相同观点,认为对智能产品的评价应该形成完整的科学体系。


  李剑透露,对智能产品的评价最终浓缩为全新概念“产品智商”——产品信息化指数。该指数细分为:功能强、用途多,会做更多事情——功能;容易指挥而不是为主人制造麻烦和痛苦——易用性;常识正确、行为正常,具备人类积累的行为规则——专家系统;为主人服务办事的能力强且随和——人工智能。李剑称,“产品智商”的提出为消费者提供了购买参照,同时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督促生产者为产品增加更多智慧。据了解,彩电产品智商评测作为试点已于4月份召开了首次彩电产品智商发布会。


  《2011年中国智能电视消费者认知与需求状况调研报告》显示,智能电视的18种功能中,消费者最关注上网、多屏互动及影音消费三种。此外,消费者表示,智能电视由于增加功能,产品加价千元以内可以接受。不过,陆刃波表示,由于智能电视的芯片研发成本高但使用成本低,因此,智能电视价格下降空间很大。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