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智能产业助智慧廊坊崛起

2011-06-07 09:15:10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建设智慧城市是突破城市发展瓶颈的智慧选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将引领城市通向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上,河北省廊坊市副市长肖双胜表示,一个致力于发展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把高端产业和重大项目作为智能产业核心主体的新廊坊正在崛起。


  “建设智慧城市是突破城市发展瓶颈的智慧选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将引领城市通向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上,河北省廊坊市副市长肖双胜表示,一个致力于发展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把高端产业和重大项目作为智能产业核心主体的新廊坊正在崛起。


  面向“十二五”推动产业升级


  目前,“智慧城市和智能产业”问题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发展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使传统产业焕发青春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战略。智慧城市是指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从国外已有的经验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催生出一种新的产业,即智能产业,并以它为纽带,推动整个城市的高效运转。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建设智慧城市应鼓励以信息技术、物联网、高端服务等为核心的智能产业的发展,引领经济社会走向高效、节能环保的发展道路。廊坊城市管理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下得以高效运转,为亚太地区探索智慧型发展道路提供了良好范例。


  据悉,第二届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的目标是推动廊坊国际智能产业园区的建设,推进国际科技智能产业园区率先建成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示范园区。


  “廊坊倡议”谋局智慧城市


  借助信息技术促使城市更加和谐、环境更加美好;通过发展智能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推动APEC成员在这一领域开展长期合作。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会议上宣读了“APEC关于加快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倡议”。


  该倡议号召继续加强APEC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建立APEC智慧城市合作平台,分享构建智慧城市的经验与范例,并且鼓励各成员实施与此有关的能力建设项目;推进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简化投资程序、提高透明度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企业贸易和货物流动的环境。该倡议还强调必须加强中小企业的参与,鼓励中小企业在信息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物联网应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开发、生产与合作,在未来APEC智能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APEC研究院副院长宫占奎博士表示,廊坊近年来锐意进取,探索并实践了一条优先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产业,带动地区经济优化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廊坊与京津地区相邻,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包括便利的交通、庞大的市场、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聚集以及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都为国内外企业到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投资奠定了基础,使廊坊成为国际资本转移的首选地。


  主推国际科技智能产业园区


  “推进和扩大中国及环渤海地区对外开放,加强亚太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贯彻APEC进程中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原则和落实各项具体政策,推动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这些活动都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基本要求,也符合APEC参与成员与企业的利益。” 宫占奎表示,为了实施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积极参与和推进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河北省政府已经批准在廊坊建立“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园区的建设将为中外经济技术合作,为推进APEC进程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


  2010年11月26日,河北廊坊国际科技智能产业园区正式获批建立,成为自2003年以来河北省首次批准筹建的省级园区之一。据了解,河北廊坊国际科技智能产业园区位于京津之间的廊坊市广阳区,项目总投资将达300亿元,远景控制面积为26.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为11.45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为5.45平方公里。


  百川能源集团董事长王东海说:“智慧城市与智能产业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智能产业的发展将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基础的技术支持和物网互联条件;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将为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大力支持。智能产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提,智慧城市是智能产业建设的最终归宿,并不断促进智能产业的发展和技术更新。”他表示,建设“两能产业和智慧城市”有利于廊坊参与国际竞争,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智能产业领域的发展建设,有助于增强廊坊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廊坊的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