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扬州智能电网欲打造成国家级基地

2011-06-29 09:22:36 来源:扬州日报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新出炉的扬州“十二五”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系列规划中,扬州市提出,全市智能电网产业将逐步完善形成“一主四特”园区规划,到2015年,五大园区智能电网产业产值均形成300亿元以上规模,将扬州建成国家智能电网产业基地,争取成国家智能电网示范城市。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新出炉的扬州“十二五”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系列规划中,扬州市提出,全市智能电网产业将逐步完善形成“一主四特”园区规划,到2015年,五大园区智能电网产业产值均形成300亿元以上规模,将扬州建成国家智能电网产业基地,争取成国家智能电网示范城市。


  扬州智能电网产业规模有多大


  规划:产值2000亿元,300亿元以上企业3家


  作为扬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产业,扬州市为智能电网产业发展设计了一个清晰的发展目标和愿景——


  根据《扬州市智能电网“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扬州市设定了一个明晰的产业发展目标:产业规模到2015年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8.8%;形成年产值30亿元以上企业23家,其中300亿元以上企业3家,200-300亿元企业1家,50-100亿元企业7家。


  鉴于巨大产出的需要,未来四五年用于智能电网产业发展上的投资,也体现了扬州市在发展和建设“坚强电网”,争取成为“国家示范城”方面的努力和决心。根据《规划》,到2015年,用于发展智能电网方面的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0个。市经信委产业处有关人士介绍说:“其中包括20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和4个20亿元以上项目,这些投资巨大的项目一旦实施,将为‘十二五’期末如期实现既定目标提供保障。”


  智能电网“扬州制造”有哪些特色


  规划:主攻发输变配用调度六大环节,输电线缆
总长“相当于绕地球60圈”


  “目前,政府、企业和社会已经对发展智能电网产业达成共识,我们希望争取国家示范城成为扬州推广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的一个新抓手。”扬州市政府经济顾问、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说。


  王益民透露,智能电网在去年尚在试点阶段,投资不到10%。根据电网总投资2500亿元的总额测算,国家电网公司去年对智能电网的投资不足250亿元。但国家电网公司方面今年3月表示,今年中国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将在示范工程、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新能源接纳、居民智能用电等方面大力推进。


  面对即将到来的智能电网市场的兴起,扬州市同时画出了一幅具有扬州特色的产品线路图——主攻发输变配用调度六大环节,到2015年在发电环节,硅电池及组件要达到6000兆瓦;兆瓦级光伏并网逆变器、风光储联合电站一体化智能监控系统、动力电池储能装置综合能量管理系统等达6000台套;高容量锂电池、大规模储能铅酸电池等达2200万千瓦时;在输电环节,超高压和特高压电缆、超导电缆、功能性电缆和特种专用电缆等达到26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0圈。


  精心打造哪些重点平台


  规划:一个主导示范园区四个特色专业园区


  《规划》将平台打造分成了“一主四特”: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智能电网产业主导示范园区,着力打造“一谷三区”——智谷,争取在产品和设备研发、软件开发、参与标准制订这三方面有较大突破;此外,还开辟“智能电网产品生产园区”、“智能电网示范园区”、“综合物流园区”等三个区域,全面展现扬州智能电网产品开发、创业、生产和服务的全面功能。四个特色专业园区,包括在宝应建设规划以符合智能电网需求的电线电缆和电工电器为特色的专业园区,在高邮规划建设以生物质发电和储电设备为特色的专业园区,在邗江规划建设以风电设备和电力电器电子设备为特色的专业园区,在江都规划建设符合智能电网需求的电力金具为特色的专业园区。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