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智能新部品欲筑绿色节能保障房

2011-07-01 10:52:54 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截至5月底,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实际开工率为32%。1.3万亿-1.4万亿元的建设资金投入保障房,有望拉动3.5万亿元左右的相关投资,这预示着2011年,市场对于各类建筑部品的需求将会远远超出预期。而各类建筑部品商正摩拳擦掌,争相参与保障房市场。


  截至5月底,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实际开工率为32%。1.3万亿-1.4万亿元的建设资金投入保障房,有望拉动3.5万亿元左右的相关投资,这预示着2011年,市场对于各类建筑部品的需求将会远远超出预期。而各类建筑部品商正摩拳擦掌,争相参与保障房市场。


  例如,作为国内电热地膜低碳供暖系统创始者的中惠地热,就率先与山东省济南市首批廉租房项目合作,为后者提供新兴、智能、节能的供暖技术,把欧美成熟的绿色低碳供暖系统带进了保障房。事实上,入住率极高的保障房反而更需要优质的部品配套,它比任何商品房都更需要产品主义的回归。在政府对保障房建设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的同时,国资委也发布通知要求建材企业要努力保障各地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建材的供应,提供质优价廉的材料,推广使用新型节能建材。


  民生地产正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主题。而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优质部品商的拥入,无疑为2011年这个“房地产民生年”加上了许多漂亮的注脚。


  拿什么来配套保障房


  根据公开数据,全国各类保障性住房2008年完成231万套,2009年完成485万套,2010年已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超过预期目标。今年全国“两会”上公布的“十二五”住房规划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建设保障房3600万套,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积达到20%左右。而今年全国将建1000万套保障房。


  庞大的数字面前,任何商人都看得到保障房蕴藏的巨大机会,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商品房遇到调控,无论开发商还是建材企业,都需要承受成交量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保障房为部品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布局空间。而目前的问题是,当前许多部品企业主打中高端市场的产品线很难满足保障房的要求,尤其是保障房的性质决定了配套部品必须有较高的性价比――成本低廉的同时,又要做到节能环保。


  国家政策的推动更对参与保障房的部品企业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在2010-2020年期间,将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平均节能率要达到65%。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新建建筑基本遵循了绿色建筑的标准,但部品的环保与否,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例如以北京为代表的《北京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两限房建设技术导则》就规定,保障房装修一次到位,并积极采用新能源,实现保障房的绿色节能。


  在这种节能又环保、物美价不能高的多重要求下,很多产业链建材部品企业已经有着充分的让利意识。“在巨大的保障房市场里,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部品供应商,都可以获取到适当的利益,只要做到企业经营有道,产品质量至上,都可以收获不小。”中惠地热董事长尹会涞说,“国家拿出土地建保障房,就是让利于民、造福于民,开发企业、建材企业有何不可也让利于民、让利于合作伙伴呢?这样,不仅取得经济效益,还能取得社会效益,反而能收获更大的‘利’。”


  智能环保部品企业在行动


  中惠地热已将保障房市场作为重点开拓的领域之一。“我们的企业除了给人们提供便携、智能和高效的供暖解决方案以外,更大的社会意义在于宣示一种以节约、环保为理念的新式居住理想。”尹会涞说。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清洁能源的广泛利用,电热膜采暖以其“即开即用”的独立、智能化运行特征,日益受到青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电热膜采暖在欧洲家庭得以普及,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成为欧洲人家居的必备采暖设备,通过电热膜发出的具有理疗作用的远红外线辐射采暖,使房屋温度变得舒适且宜人,成为目前已知的最健康的采暖方式之一。同时,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则再次唤起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


  千万别以为智能部品对保障房来说,造价昂贵,高不可攀,像中惠电热地膜这样的产品,反而在入住率普遍比商品房更高的保障房中,更能将传热效果最大化。而且,造价、运行费用反而比空调、暖气低得多,还节省了占地面积。这样的产品其实更加适合保障房配套。


  例如山东省济南市首批廉租房天保新居小区,就采用了中惠电热地膜低碳供暖系统供热,在确定廉租住房建设项目供热方式时,经过对集中供热、燃油、燃气等供暖方式的安装成本、使用费用、日常管理等考察比较和反复分析论证后,最终确定在廉租房小区采取电热地膜供暖新兴方式。济南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王浩说:“让老百姓住得上、住得起,最大限度住得舒适,是我们的目的。”


  用电热地膜作采暖设备,不仅无烟尘污染,不占用室内空间,而且实现了分户、分室控制,住户可以根据需要开关供暖源,自由控制用电量,也可以根据需要设定温度,当室内到达设定温度后智能系统会自动切断电源,安全可靠。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供暖方式供热不均匀、热量传输损耗过大等问题。


  王浩介绍,对政府来说地暖供热与传统供暖方式的建设安装投入基本持平,且采暖费在相同条件下,还低于其他传统供暖方式的计价。对于居民来说,收费方式则是按照用电量计算,采暖费用支出由住户依据采暖时间、温度需求自行控制。


  而在接下来的市场开拓中,中惠地热已经研发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产品体系,拥有21项国家专利,尹会涞更特别承诺:“中惠地热针对保障房市场或将推出对应性产品,一定是应用性更强、铺装更简便、性价比更高的电热地膜。”


  在保障房建设大潮下,正有越来越多的智能环保部品企业加入其中,共同助力于民生安居。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