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市场分析

智能机器人:品味智慧生活时代潮流

2011-07-04 09:52:40 来源:光明报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到今年,世界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已经走过了55年的历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也迎来了30年成立纪念。9月,北京还将举行以“智能体验·智慧生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智能博览会”。利用这一契机,这里就介绍下我国智能机器人的创新成果,让你品味“智能生活”的崭新气息,创造更加美好的智能未来。

  到今年,世界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已经走过了55年的历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也迎来了30年成立纪念。9月,北京还将举行以“智能体验·智慧生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智能博览会”。利用这一契机,这里就介绍下我国智能机器人的创新成果,让你品味“智能生活”的崭新气息,创造更加美好的智能未来。


  掠影:


  初夏时节,一辆蓝色的面包车正从林荫道上匀速驶过。突然,面包车发现广场上到处是人,便开始不断地拐弯变速,时而避让着人流,时而尾灯闪烁,最后从人群中的通道穿过,稳稳地停在了休息区。此时,围观的人群聚拢过去一看,原来这辆外形古朴的汽车没有驾驶员——这是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无处不在,像这类无人驾驶汽车的上路,也成为了机器人逐步走进普通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


  前世:


  科幻作品衍生的机器人神话


  说起机器人,人们不可回避要联想到“智能”。但与“力大无穷”和“坚不可摧”这些令人敬畏的形象相比,“机器人”更代表着一种充满神奇、引发想象和令人向往的美好境界。


  西周时期,我国的能工巧匠偃师造出的歌舞艺人,是我国最早记载的机器人。我国古典文学作品《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造出木牛流马运输粮草,也成为人们可追溯的古代“机器人”身影。无独有偶,西方文学也在《爱里翁》等作品里描绘了各种“无所不能”的机器世界,在那里,一切工作都由智能机器承担和完成。现代西方科幻作家甚至在《星球大战》里,想象出“智勇双全,战无不胜”的机器人群。当人们熟悉了头顶竹蜻蜓的机器猫、脚底喷火的铁臂阿童木,领略过《黑客帝国》、《人工智能》、《熊猫大侠》等科幻大片,就会一直追问:那些“拥有意识和思维的机器人”究竟有何等神奇?


  实际上,从1961年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实用机器人在美国问世,到如今机器人已经从一个梦想中的角色,真正地走入了人类生活。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前赴后继地奔跑在“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发展机器人”这条新路上,特别是美国和日本已经发展成了“机器人强国”。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随着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控制、智能传感器,以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开始进入智能机器人研究与发展阶段。此后,国内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也开始步入了启蒙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黄心汉教授解开了机器人的发展脉络。


  现代机器人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不仅在制造业得到成功应用,同时已开始在人类生活和生产的其它领域得到应有,并形成了一门新的综合性学科——机器人学(Robotics)。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