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国家智能电网标准或成国际标准

2011-07-26 10:33:57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责任编辑: yangchuncps 收藏本文
日前,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召开。会议对国家电网公司制订的四个特高压及智能电网标准进行了讨论审议,并最终获批成立项目工作组。


  日前,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召开。会议对国家电网公司制订的四个特高压及智能电网标准进行了讨论审议,并最终获批成立项目工作组。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上述标准的技术体系一旦成熟并得到国际认可,该标准就将成为国际标准,这意味着智能电网建设第一次与世界其他国家“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建设提速需要标准指引


  为何要将智能电网的技术标准体系拿到会议上来讨论?“这可能与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趋势有关。”北京一家电力设备供应商对记者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嗅到了智能电网的发展机遇,因此急着制订相关标准予以规范。


  事实上,智能电网的发展已是客观必然。当前,我国传统能源日益紧缺、消耗量大、污染严重,而此前曾被看好的核电技术,却因日本核泄露事件暂缓发展,但中国在“十二五”时期对电能需求趋势却无法回避。


  据BP公司公布的最新年度能源统计数据,2009年美国的发电量为4.1496万亿度,下降3.8%,占全球的20.7%,而中国的发电量为 3.7251万亿度,同比增长6.9%,占全球的18.5%。2009年中国的发电量相当于美国的89.77%,而2007年为75.18%,2000年为33.97%,1990年为19.50%。有市场人士预计,这个数字2010年将接近100%,而2011年不出意外将大于100%。因此,发展特高压及智能电网是“十二五”电网发展的重中之重。


  国家电网公司也在近日召开的2011年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未来5年我国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输电线路总长将达4万公里,形成交直流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网架。


  业内人士认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对于电气行业来说,电网建设将成为2011年电力投资的重点,同时相关的智能电网建设、农网改造、特高压电网建设也将再次遇到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


  据了解,目前已有相关电力设备供应商及地方电力公司开始加大“智能电网”的市场开发力度。国电南瑞公司2011年继续受益于智能电网建设,调度自动化以及电表、采集等电力设备得到快速增长,公司在软件控制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有望继续使公司拿下电动汽车充放电站、节能化总包工程等多个大单。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近日宣布,今年下半年,该省将开展省级智能电网调度支持系统、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年内将完成7座充电站和480个充电桩的建设,在国内率先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监控主站。


  “技术标准体系的制订,将为电力设备供应商及地方电力公司指明业务发展的方向。我们也期待这样一份标准及早出台,不然等设备上马后再出台标准,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上述电力设备供应商如是说。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