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小区智能化是智能家居发展的坚实基础

2011-09-06 15:46:23 来源:新浪地产 责任编辑: yulujun 收藏本文
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居住环境在日新月异的科学发展中不断改善,21世纪人类社会进入城市数字化,对住宅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家居有可能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但由于其自身存在的价格、技术、标准等诸多瓶颈,普及面临严峻考验。

  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居住环境在日新月异的科学发展中不断改善,21世纪人类社会进入城市数字化,对住宅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家居有可能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但由于其自身存在的价格、技术、标准等诸多瓶颈,普及面临严峻考验。智能小区的出现无疑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住宅智能化成为小区发展的新趋势。智能小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通道,安保系统、楼控系统,为小区居民创造了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高效便利的物业管理、信息服务系统,这些都为智能家居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我国,城市住宅的主要结构是小区,目前,城市周边农村的居住模式也在向小区发展。智能小区的智能化系统功能设置,一般有综合布线、安防监控、门禁管理、防盗报警楼宇对讲、三表抄送、宽带接入、紧急求助、设备控制、计算机物业管理等智能化子系统,笔者认为其中宽带接入、安防监控、综合布线是主要构建系统。智能小区所提供的是商品化住宅产品,是面向社会的个人家庭销售。据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智能小区的建设必须坚持“经济性”、“可靠性”、“开放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四项原则。其中“经济性”是关键。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有能力购买智能家居产品的家庭毕竟在少数,而智能小区则不同,它由开发商通过二次销售给居民,具有兼容性强,包含范围广,造价较低的特点。智能小区的服务范围是整个小区,小区的所有住户都能享受到智能化住宅带来的方便快捷。


  目前,智能家居的门槛较高,发展始终举步维艰,而智能小区的崛起却如雨后春笋一般,借助三网融合和物联网的推进,平安城市建设的发展,智能小区已逐渐走向成熟。现如今,我国已有不少小区达到较高的智能化标准,智能生活已惠及千家万户,智能小区的内涵也在不断地丰富。家居要实现智能化必须要有配套的通信条件,智能家居的安保系统、信息服务系统、楼宇设备自控系统也往往不可能独立存在,小区智能化的实现为智能家居的奠定了基础。智能化的最终发展趋势就是高度系统集成,用一个智能平台实现整个小区智能化并与家庭联网会减少很多硬件成本的投资,同时也能实现真正的从城市智能化到小区智能化再到家庭智能化的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


  随着我国3111工程的推进,创建平安城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深入,无疑对智能小区的发展起到催化的作用。据相关资料统计,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智能化小区将以30%的速度增长。国家对智能小区的建设十分重视,建设部早在1999年4月和12月两次下发《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技术示范工程工作大纲》和《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示范工程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对智能小区建设进行规范指导。


  推进小区智能化的发展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它不仅可以使人们的居住水平提高,还能节约资源,方便城市的规划和管理,同时也为智能家居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