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电脑手机来势汹汹 传统电视将要消失?

2011-09-28 10:34:25 来源:慧聪家电网 责任编辑: yulujun 收藏本文

  一边是电视企业积极的进行技术改革,让电视向无限IT化接近;一边是手机手机智能化加速、个人PC逐渐成为必需品。这些变化似乎都在向我们昭示着一个趋势:方便携带的手机、个人PC才是当前年轻消费者最需要的东西,传统的电视已经不再有吸引人的魅力了,事实也是如此。


  相关调查显示,当前的电视越来越多的成为了老人的消遣品,而年轻消费者离电视越来越远。


  日前,在某论坛上,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首席知识官亨利?霍尔茨曼发出预警,说电视台必将死亡,人们会越来越偏向于选择手机或者个人PC来进行娱乐消遣、接收信息,电视企业也应该提早认识到这一点并进行相应的改革。这也是权威人士近期内首次发出的关于传统电视及电视台将消亡的声音。


  近几年来随着技术革新速度的加快,传统电视也在很迅速的将多种技术融入到电视产品中去,以期跟得上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然而事实是,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个人PC,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消费者承认进而扩大市场,不断进行变革的电视却有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电视企业都在亏损的现象也证明了这个不争的事实:电视正在被逐渐遗忘。


  这个现象也是当前的生活消费环境决定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上网、玩手机。与老一代的消费者喜欢看电视一样,这些年轻消费者是伴着手机和电脑长大的,他们更习惯于利用个人PC、智能手机来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让他们坐在家里守着看电视很难。


  另一方面,与消费者利用手机和个人PC主动获取所需信息相比,电视被动获取信息的方式极易被充满个性的年轻消费者抗拒,电视节目的单一化也影响到了这部分消费者看电视的心情。因此电视越来越成为老人固守的信息来源,消费者平均看电视时间从5小时骤降到2小时就不难理解了。


  除了电视内容的单一和被动接受,传统电视的功能单一也是其逐渐被边缘化的原因之一。传统电视只能用来看电视节目或者电视剧,内容的更新和改变还不能被消费者主动控制。在个人PC、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越来越齐全的功能衬托下,传统电视就显得更为老旧,年轻消费者自然会抛弃它。可以说,传统电视的消失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就如同当初的手机代替BB机一样。


  对于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变化,国产电视企业也许很早就已经意识到,因此在早几年就开始推互联网电视。更是在互联网电视因为种种原因夭折后,于今年齐齐发力智能电视,力求使传统电视跟得上消费者对IT化产品的需求。智能电视于是在这一年里出尽了风头,大有非智能不电视之势。跟在外资电视后面追逐太久的国产电视也许是压抑了太长时间,好不容易在智能电视上找到了一丝自信。因此在大半年之后,国产电视又齐齐忙不迭的推出智能云电视,一时之间电视产业云雾缭绕。


  国产电视这一系列的举动是顺应时事还是无奈下的选择?


  不得不说,国产电视对智能电视的热衷从一定程度上挽救了自己:虽然智能电视无论功能可用性、灵活性还是内容的丰富性都不断受到外界抨击,但可以肯定的是,智能电视终究与传统电视划清了界线,逐渐靠近了IT产品。


  但正像那句话说的:付出和得到是成正比的。


  国产电视先后忙不迭的推出智能电视和云电视,前后时间不足一年,我们可以相信这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可以相信新推出的电视是精品吗?大多数人可能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说不。


  国产企业推出的智能电视几乎涵盖了在线影音、在线游戏、在线资讯等各种个人PC或智能手机上能运用的获取信息的应用程序,看着也像那么回事。但事实呢?上述的功能在电脑上只需轻点鼠标,几秒间就能得到。用智能电视操作起来却十分费劲,更多时候还会碰到打不开的状况。这样的智能电视相信对于习惯了用手机、电脑快速上网的年轻消费者并无多大的吸引力,那些听起来齐全的功能也有了摆设之嫌。


  另一方面,与当下的生活环境相符,年轻消费者大都没有多少时间呆在家里对着电视消遣,这也是个人PC、智能手机等便携式电子产品火起来的原因之一。因此无论电视加载了多少功能,都没有办法像个人PC、智能手机那样得到消费者的关注,电视的没落也成了必然。


  对于电视的出路,也许可以从亨利教授的话中找到答案:消费电子2.0时代的几个特征即相互链接、无缝连接、感知用户、简单易用,而多屏互动、社交电视的兴起将会改变电视的特征,比如你可以在网上按照自己的兴趣、合适时间甚至是心情好坏、不同阶段知识的需求等建立自己的智能的“电视频道”,对正在播放的视频进行评价,把喜爱的节目推荐给朋友和家人,每个人都会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视”是大势所趋。由此可见,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改变和技术的革新,传统电视消失在未来会成为必然,取而代之的将会是新的个人便携式电子设备:也许是手机、个人PC,又也许是完全便携化了的“新型电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电视PC改革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