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投资引发市场对于未来智能电网发展畅想

2011-09-30 09:24:55 来源:中国智能电网在线 责任编辑: yulujun 收藏本文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在智能电网中电网建设本身以及智能化方面的投资共为1.5万亿元,大规模的投资额度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智能电网发展的畅想。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在智能电网中电网建设本身以及智能化方面的投资共为1.5万亿元,大规模的投资额度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智能电网发展的畅想。近年来,全球各地都在积极建设智能电网,我国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此次规划中对于智能电网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微调,将减少风电的额度并提高太阳能的比例。智能电网超过万亿的投资规模,使得包括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网、充换电站等细分领域迎来发展机遇,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和许继电气)等。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智能电网论坛上表示,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发展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将全面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未来五年计划投资1.6万亿元,到2020年,国家电网将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五纵六横”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电网的实时状态监测和智能调度控制,形成覆盖我国26省份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智能电网被视为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将保障能源供应、大规模接纳可再生能源并实现智能互动性,各国都在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智能电网技术。我国国家电网在2009年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未来智能电网将综合集成特高压等先进输电技术、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云计算等高性能计算与控制技术,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紧密融合,成为功能强大、连接广泛的智能服务体系,成为现代社会和智能时代的重要物质基础。


  近年来,全球各地都在积极建设智能电网,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也取得了重大成就。相比发达国家,国内发展智能电网有其特殊性,一方面我国电力负荷仍将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我国资源和负荷终端距离遥远,因此输电项目建设、尤其是特高压输电项目走在世界前列,在此次制定的电网“十二五”规划当中,我国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投资将主要应用于输电和配电方面,各占投资额的一半,配电网投资中用于农网建设的投资又占一半。


  所谓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指将“坚强”与“智能”两大特征紧密结合,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通信信息等各个环节的完整的智能电力系统,目前国内在这些环节取得了些重要成果,包括成功建设和投运了世界最高等级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超远距离、超大规模输电。未来五年,国网公司计划建设联接中国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用电负荷中心的“三纵三横”结构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50多座和充电桩54万个,安装智能电表2.3亿只。


  国家电网对此次智能电网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进行了细化和微调,智能电网规划将减少风电的接入和消纳,提高太阳能的比例。对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发展目标采取区别对待,由原来的实现接入风电1亿千瓦和太阳能发电500万千瓦的目标,分别调整为风电9,000万千瓦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在此次规划中,国家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国家电网已接入约3,800万千瓦风电和约4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


  此前,国家能源局印发了《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各省核准风电项目前须先向国家能源局上报核准计划,风电场未按规定程序和条件获得核准擅自开工建设的,不能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电价补贴,电网企业不接受其并网运行等限制措施,办法的出台显示出国家收紧风电项目审批的迹象,也导致对近期可开工风电项目数量的预期降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国家能源局希望风电建设能够控制节奏,不要盲目开工太多。


  在电动汽车方面,国家电网此前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其将建设充换电站2,351座,充电桩22万个,初步建成覆盖公司经营区域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而此次公布的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充电桩数量明显要多于此前的预计,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50多座和充电桩54万个,分别提高了23.4%和145.5%,也体现了政策扶持力度的有所加强。


  相关人士表示,十二五期间是以特高压为基础的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阶段,实际创造的规模可能不止1.5万亿元的规模,这只是目前的预期,未来实际的投资可能更甚。今年国家电网在电网方面的投资近3,000亿元,加上南方电网公司的约1,000亿元投资,全年合计投资近4,0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也给产业链上相关公司带来利好。


  从智能电网建设进度和各领域投资规模来看,需要重点关注的包括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网、充换电站这三个细分领域,其中智能变电站又是重中之重。智能变电站建设是智能电网建设中投资最大、牵涉设备最多、技术难度最高、受益面最广的环节。智能变电站招标呈现放量的趋势,国网年中基建会议特别强调智能变电站的建设,预计智能变电站将全面展开,明年将开始大规模建设。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国电南自、许继电气等。


  目前,在智能电网的技术研发上,国网公司已经全面掌握特高压、直流输电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大容量变压器等一大批特高压关键设备和元器件,并获得了数百项专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电网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某些问题,例如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成本还较高,同时,新能源并网的标准问题也有待解决,未来国家电网可能会积极引进或与上述标准相融合,以便进军更广阔的市场。据悉,目前国家电网已在与巴西合作,进行基于特高压传输的电网建设。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