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国内首个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亮相西博会

2011-10-19 14:37:2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 yulujun 收藏本文
10月18日,第十二届西博会在成都来开序幕,长虹一批前沿技术为正疯狂而迷茫增长的智能家电产业找到了“魂儿”。

  10月18日,第十二届西博会在成都来开序幕,长虹一批前沿技术为正疯狂而迷茫增长的智能家电产业找到了“魂儿”。亮相长虹展厅的国家十二五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中国轩辕TVOS和智慧家庭项目,在带给消费者和业界惊喜的同时,也凸显了期待中国家电跻身产业链上游的国家战略。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院士认为,长虹公司的视野已经看到了产业的未来,将国家战略与企业战略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据了解,中国轩辕的诞生实现了中国数字电视嵌入式软件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作为中国首个自主创新的智能家电软件平台,中国轩辕被誉为“近年来中国数字电视领域最大突破之一”。它打破国外企业垄断智能家电操作系统的局面。行业观察家表示,工信部把该项目立项为国家十二五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意在借此打造的行业标准智能家电操作系统,这将给正陷入应用不足的国产家电行业带来了发展转机。


  目前,随着三网融合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视产品已不再是单纯的终端,而是更加复合的多媒体娱乐中介。现阶段,智能电视已经成为彩电行业的唯一亮点。但随着国内各大彩电厂商在智能电视领域的布局,部分发展瓶颈逐渐浮出水面,包括缺乏独立开放的操作系统、高性能处理芯片需要进口、各种软件应用市场不成熟以及内容瓶颈短期内难以突破。


  事实上,靠移植手机操作系统的家电行业,已经面临应用不足的尴尬,刚刚炒热的智能家电领域充满了焦虑和不安。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中国迫切需要自主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确保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提升整个数字电视产业链的利润空间的新的解决方案,尤其是需要新的软件平台来支撑。


  操作系统已经成为引领当前电视升级的引擎。长虹公司基础技术研究所所长展华益介绍,中国轩辕其系统架构和部分核心构建,如窗件引擎、浏览器、可视化IDE等,完全自主研发,并采用独创的虚拟技术实现对国际主流操作系统及android的兼容支持,同时支持多屏互动和包括虚拟按键操控、触摸操控、传感器操控等在内的新型人机交互。


  “核高基”责任专家许洪波认为,中国轩辕TVOS有两大亮点,一是自主研发,安全可控,二是国际兼容,在缺乏操作系统的家电行业来说,是个很好的开端。


  展华益表示,未来中国轩辕tvos不仅是给电视,下一步就是给手机、电脑。长虹将结合3C终端建立了云服务平台,通过内容与服务为终端用户创造价值,同时,开发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推动三网融合发展。


  此外,依托国内最完整的智能产业链条,长虹的智慧家庭产业已经完成从单一家庭设备研发向智慧家庭整体方案的转变,开始从智慧家庭向外延伸到数字小区、数字城市,正在逐步构建长虹智慧家庭“平台服务+终端”的产业布局。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