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公司报道

海尔创新模式开启全球家电绿色消费时代

2011-10-20 14:55: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 yulujun 收藏本文
2011年是中国进入WTO的第十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推动下,我国家电产业的全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刚刚结束的第110届中国秋季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品牌,向全球消费者展示了绿色领先家电产品,为低迷的全球家电市场注入了绿色活力。

  2011年是中国进入WTO的第十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推动下,我国家电产业的全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刚刚结束的第110届中国秋季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品牌,向全球消费者展示了绿色领先家电产品,为低迷的全球家电市场注入了绿色活力。业内专家分析称,海尔作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以创新模式打造绿色供需链,不但引领中国家电企业绿色出口升级,也开启了全球家电绿色消费时代。

 

 

  绿色战略构筑全球第一竞争力


 
  随着环境危机日益加剧,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据联合国统计,目前世界“绿色消费”总量已达6000亿美元以上,到2012年将至少增加到1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和组织的主要经济发展目标,纵观当前全球主要产业的发展现状也可以发现这一点。日前,在广州闭幕的广交会上,中国家电企业向展示了绿色发展的领先性,引领全球家电绿色消费趋势。


  本届展会上,各大家电品牌纷纷打出绿色低碳牌,其中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以“绿色科技乐享生活”为参展主题,吸引了观众和经销商最多瞩目。省电10%的无霜三门冰箱,实现了50分贝环保静音洗涤的海尔“芯变频”系列洗衣机,给用户创造舒适健康生活体验的无氟变频除甲醛空调,采用“一云、三网、N端”设计的海尔3D云电视等13个系列270余型号的绿色家电产品,以领先的绿色技术,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绿色健康生活体验,彰显了中国家电品牌的绿色风采。

 

 

  绿色战略构筑全球第一竞争力



  尽管“绿色”已成为全球家电业的消费趋势,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能力应对这一挑战,只有制定完善绿色发展战略,整合全球绿色资源和技术的企业才能真正满足需求,引领趋势。海尔一直坚持“绿色产品、绿色企业、绿色文化”的企业经营战略,今年更是在家博会上率先开启全球绿色家电元年,随着在春季广交会、IFA展、青博会等一系列展会,海尔展出整套绿色高端家电,传递绿色健康理念,已经成为全球家电业绿色发展的风向标。


  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家电业中,海尔的绿色发展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据悉,海尔是业内唯一通过我国“低碳认证”的家电企业,在海外则率先达到了欧盟、美国能源标准,并获得多个国家的环保节能补贴。从2008年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全球唯一白色家电赞助商,到2010年为多个世博国家馆提供绿色物联生活解决方案,并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杰出成就奖”再到荣获“2011中国绿色管理50强”,海尔彰显了全球家电绿色发展第一竞争力。


  创新模式打造全球绿色供需链


  当前,欧美债务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低迷,家电消费市场萎缩。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中国家电企业在出口受阻,劳动力、原材料等运营成本压力的不断上涨的多重压力下,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同时,随着全球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增强,中国家电出口的“绿色”门槛也越来越高。


  面对这一系列挑战,家电企业原有的运营模式越来越无法应对动荡的外部环境。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曾指出,过去我国家电工业以大规模低成本制造获得竞争优势,大量的资源投入和高度的外贸依存支撑了我国家电持续高速增长,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在需求经济时代,对企业最大的考验是能否建立一条以消费者为中心即需即供的供需链,提高整条产业链的效率。而对于中国家电企业绿色转型来说,首先是产业链的升级,只有绿色供需链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为绿色低碳的产品。


  作为业内领军企业,海尔一直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绿色家电解决方案,不但建立了从采购、设计到制造、营销,再到回收利用的一整套绿色管理体系,更是通过率先实施的“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变革,在消费者、企业与供应商之间构建一条绿色高效供需链。为了充分把握消费者需求,海尔在全球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本土化运营体系,能充分挖掘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并及时满足需求。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全球家电企业都致力于绿色节能家电的研发,但只有将消费者的准确需求与全球研发资源结合起来的企业才能成为领跑者。据悉,海尔在全球共建立了10个设计研发中心、29个制造基地。同时,海尔还不断整合全球领先研发资源,从家博会上与陶氏、BEST、FPA三大国际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绿色产品,到收购三洋白电业务,海尔依托领先的商业模式将用户需求和研发资源结合起来,通过打造绿色供需链,实现了企业与用户的双赢。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企业对全球用户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中国家电企业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成为重要命题。《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也明确提出加大自主创牌和结构转型升级。据世界权威机构欧睿国际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海尔集团独揽6个世界第一,以6.1%的市场份额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大品牌。业内专家认为,海尔绿色供需链实现了颠覆性创新,为中国家电企业的全面转型升级提供了参照标杆,并将全球家电业绿色发展引向新的高度。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