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智能电器智能遥控 智能电网打造智慧生活

2011-11-18 09:50:39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 yulujun 收藏本文
人未到家,空调温度已自动调节;热水器、窗帘、灯光等,无需通过人工进行;智能电表能帮助用户合理选择用电方式,降低费用支出……这就是智能电网带来的便利生活。以前这些只是梦幻的世界,但随着佛山东平新城首个“智慧家庭,品质生活”示范工程的建成,一切都变的可触可摸,让“云”不再飘渺。

  人未到家,空调温度已自动调节;热水器、窗帘、灯光等,无需通过人工进行;智能电表能帮助用户合理选择用电方式,降低费用支出……这就是智能电网带来的便利生活。以前这些只是梦幻的世界,但随着佛山东平新城首个“智慧家庭,品质生活”示范工程的建成,一切都变的可触可摸,让“云”不再飘渺。


  热水器窗帘都可智能遥控


  记者从佛山供电局获悉,南方电网区域内首个智能用电家居样板房在东平新城依云水岸小区内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实景展示了智能电网时代的便利家居生活。


  近日,记者走进东平新城依云水岸,近距离接触智能电网,率先体验了一把智能电网时代的智慧家庭品质生活。工作人员首先向记者展示了“智能电视机顶盒”。工作人员用一款遥控器,像平时的换台操作一样,在大屏幕电视上控制各种智能家电的开关,例如空调、热水器、电动窗帘、灯光等,无需通过人工进行。同时,通过特定的功能按键,电视屏幕上甚至可以出现与现实场景几乎一致的室内环境的模拟动画,窗帘的拉开闭合、电灯的亮与黑等现实场景的变动,电视画面都会同步展现出来。


  电网与用户可双向互动


  另外,智慧家庭通过智能机顶盒终端结合电力光纤到户,网络以及文件传输平均速度达到20Mb/s,是目前普通家电网络速度的3到4倍,实现了用户上网冲浪、购物等娱乐互动的快速响应。值得一提的是,集成智能电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智慧家庭,建立起了电网与用户双向互动的渠道,改变了用户只能单向接受供电服务的传统模式,带来一种双向互动的全新用能理念。依托智能用电双向互动服务平台,用户不仅能够直接控制电视查看家电的实时用电情况,用电明细、电流电压状态、电价、用电常识、停电通知等信息一目了然。同时也为政府的公共服务向社区、向家庭的延伸提供全面的支撑,居民足不出户,在自家就能享受到政府的社保、救助、卫生等公共服务。


  据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家居样板房不仅实现了电网、广播电视、互联网和电信网的融合以及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控制,而更重要的是初步具备了电网与客户之间互动的能力,通过智能终端采集、分析和应用用户家用电器的实时用电数据,掌握负荷特性,向客户提供科学用电策略,引导客户有序用电,从而提高客户的整体能效。


  供电人未来担子将更重


  智能电网连接多种终端设备,将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功能体验,这种互动技术成熟和推广后,将可有效抑制峰值负荷,减少为保证高峰负荷而付出的高昂投资和代价,对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佛山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智能电网建设在逐步推进,但仍面临一些难关。清洁能源入网技术、储能技术、基础元器件产品技术是制约智能电网发展与推广应用的技术瓶颈。另外,由于在能源转换、电力输送、用户使用三大环节中的信息采集、控制技术,长期被西方发达国家技术垄断,我国长期投入不足、技术基础积累不够和知识产权制约等主要问题的影响,使得我国在技术水平、可靠性等指标上与国外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国内数字化智能仪表产品技术,以及产业化生产的技术标准也是制约三大环节智能化发展的主要技术瓶颈。


  和传统电网相比,智能电网具有更大开放性和系统复杂性,可以实现和外界的互动,但也意味着接触“病菌”的机会更多,更容易受到外来侵扰。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安全是多因素、多维的,涉及系统硬件、软件、数据信息以及物理环境等各个方面以及系统设计、实现、运行等各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一丝差错。特别是随着智能电表、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应用的普及,有了操作系统,有了智能化的操作软件,可能就会存在漏洞。


  随着智能电网的普及,让市民的生活充满憧憬,不过智能电网的开放性与系统复杂性也意味着,智能电网必须面对复杂网络环境的挑战。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