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市场分析

康居工程打造智能住宅 用电透明居民安心

2011-12-17 23:11: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责任编辑: yulujun 收藏本文
初冬,冒着蒙蒙的细雨,我们走进全国最大的康居示范工程小区——临沂冠亚星城小区,一探康居小区的秘密。

  初冬,冒着蒙蒙的细雨,我们走进全国最大的康居示范工程小区——临沂冠亚星城小区,一探康居小区的秘密。


  小雨中的小区安静而祥和,远远望去2号楼东头的智能便民服务站,有一些类似于公用电话亭,国家电网标识特别醒目,顶部的电子显示屏闪现着各种用电信息提示。


  在小区补交电费后10分钟就来电,没耽误孩子换尿布


  正在便民服务站查看的黄先生对我们说起一件事情。今年10月份,小区内的24小时“智能便民服务站”建成并正式启用。他也没怎么当做一回事,反正家里的电费是银行代收的,自己也不用操心。“说真的,我没想到这个24小时便民服务站能帮我这么大的忙。”


  10月20日晚上,黄先生的爱人正在给孩子换尿布,家里突然停电了。一开始黄先生还认为是家里跳闸了,后来才想起7天前临沂供电公司就通过手机短信提示过自己,银行卡里的余额不足。因为工作忙,他也没顾得上去银行充值,没想到现在停电了。“我早就听说便民服务站不仅可以用银行卡交费,还可以使用现金,我赶紧下楼用现金进行交费。”在黄先生交费成功的同时,临沂供电公司营销技术支持系统通过GPRS通道已经将客户状态信息传递到采集终端,将客户欠费状态改为不欠费状态,通过采集终端实现对客户的远程送电。“不足十分钟,家里就来电了,还没耽误我爱人给孩子换尿布呢。”黄先生感叹着说。


  楼内随时查询用电,家中电器耗电一目了然


  有过相似经历的不仅仅是黄先生,小区内的王大娘,以前家里用电,想要知道具体的用电情况,她不是打电话问95598,就是自己没事的时候去供电营业厅查。“现在供电公司在俺家门口给安上了用电查询机了。”我们很是奇怪,王大娘嘴里说的“用电查询机”到底是何方神圣。


  我们随王大娘来到2号楼1单元楼下,她指着楼梯旁墙上一个像数码相框的设备说:“这就是用电查询机。”原来这是个智能交换终端,能显示用户表码、通知公告、历史巅峰、用电知识等内容。“现在我每天查看用电明细以外,还从上面学习了好多安全用电小常识呢。”


  王大娘家里的冰箱空调都是以前的老家电。她说,过去不知道这些老家伙们每天耗多少电,自从有了智能交换终端,用电情况一目了然。看我们一时不明白到底怎么回事,王大娘带上花镜操作起来。输入王大娘家的用户表码编号后,按照上面的提示一步步操作,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王大娘家当天的用量、周用量、月用量、年用量,并以柱状图显示。“您瞧见没有,现在我们用电多清楚呀,还可以查询供电公司用电政策、停电计划呢。”王大娘开心地笑起来。


  在这个小区里,不仅用电清楚,电费交纳方便,能够远程停送电,还解决了新型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


  7号楼的孙大爷之前买了辆电动汽车,每次充电都要从4楼扯根线下来,扯上拽下的很不方便。“自从有了充电桩,我就把车开到这里,卡一刷,不用管,电就充满了,省心又省力。啥叫康居呀,我看这样的小区才是真正的康居。我去看望以前的老街坊,他们都羡慕得不行,正盼望着他们的小区也进行智能改造呢。”


  链接:康居工程


  国家康居工程是继安居工程、小康住宅、城市住宅示范小区之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1999年推出的商品住宅性能认定体系,是目前我国住宅性能认定的最高国家标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