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提高自身实力实现与楼宇安防共同发展

2012-02-01 10:26:43 来源:安防知识网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人们对生活与工作的楼宇建筑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与工作环境的要求除了舒适、方便以外,安全也逐渐占有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在智能楼宇安防市场上,各种防盗、监控、防火系统等自动化系统应运而生,而楼宇建筑的安全与自动化设备也已成为近年来国内楼宇建设的“亮点”和房地产的“卖点”。

  近年来兴起的数字社区、平安城市以及智慧城市使楼宇安防市场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加,运用到楼宇项目中的相关技术也越来越高,由于智能楼宇项目的不断普及,如今想要进入楼宇安防项目中来并不是那么容易。

  一般而言,要承接智能楼宇项目工程,集成商需要具备两个基本的资质,在设计方面,是广电行业电子通讯的电子工程类设计资质与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专项资质,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楼宇本部拓展一部总经理王辉说:“国家对要想进入建筑业的工程商有着比较严格的规定与要求,一般集成商所具备的集成能力资质并不意味着可以达到智能大厦与建筑业的设计资质与专业工程承包的资质,而这两项资质对于智能建筑企业来说是必备设计资质,也可以说是进入智能建筑行业的门槛。如果没有这种设计能力,进入建筑内部系统的技术能力就不够。”

  而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智能楼宇集成商也要具有相应的资质,其中两个资质最重要,即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资质与电子工程专业承包资质。“这几种资质中,我们公司都是‘双甲’与‘双壹’。在各种不同类型的工程对资质的要求也不一样,一般来说,500万、1000万以上的项目在招投标时都会要求设计双甲、施工双壹级资质。”太极王辉说道。

  除了要具备有这些资质,对各地技防办规定楼宇安防方面的要求深刻理解也很重要。

  上海延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中心设计主管周云说:“各地技防办对于楼宇安防的要求不一,这就需要不同地域的集成商对各地楼宇项目的相关准则进行深入研究,例如延华智能接到上海的智能楼宇项目,就要透彻理解《上海市智能建筑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及《上海市智能建筑等级评估试行办法》,上海市工程建设的规范《智能建筑设计标准》与《上海市智能建筑检验与评估细则》,以及上海市局技防办印发的《住宅小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补充规定》和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地方标准《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的相关部分。

  直面使用者,集成商需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不仅各地的建筑标准与规范存在差异,单就行业内的招标就有很大区别,有政府委托招标、开发商自己招标,不同客户会出现不同标准。即便是同一地产集团的不同项目,标准也会不同。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数字社区商务总监时峰说:“对于大型房地产商而言,虽然会开发或沿用公司内部的标准,但不同客户项目之间很难真正统一标准。就产品来说主要是产品的定位与功能的选择上,常规的基本功能都会有,但其他方面的要求可能是个性化的,这也取决于项目的特质,比如住宅项目的地理环境可能决定了功能需求上的差异。”

  住宅涉及到千家万户,使用和需求上则会千差万别,除了满足开发商常规或特定要求,集成商最终面对的是每天都使用这些产品的业主,他们个性化的要求需要被满足。深圳达实智能时峰说:“有的业主会要求与智能家居联动,比如灯光亮度的掌控、窗帘控制等。有的业主会对安防有特殊需求,如要求安装摄像机、探测报警之类。小业主是真正的使用者,每天都会接触这些设备,作为集成商会尽力去满足他们的需要,使他们在操作这些日常设备过程中感到快捷、方便。”

  再者,使用者自身的差异性也会造成操作难度不一,这是集成商在维护过程中会遇到的比较棘手的问题。时峰介绍说,在后期与小业主接触过程中,客户的要求往往比较多比较细,但是一般不会对集成商造成技术上的难度,只是操作起来比较繁琐。在一般通用功能上,也许由于使用习惯的不同,会使业主向我们提出诸多要求。比如说,相对老年人而言,年轻人更加容易接受功能丰富的产品,甚至要求与其他系统联动,而老年人最大的要求就是必须操作简单,最好是一键式操作来达到自己的需求。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楼宇建筑的安防系统一般包括监控、报警、门禁、对讲、巡更、停车场、周界等。而高端项目的要求会更加复杂,或涉及到研发,如数据库的开发、个性化功能的设置等,增加工程难度;或要求系统的联动、集成、信息平台的共享,这都需要有强大的专业技术团队参与到项目中来。太极楼宇本部拓展一部总经理王辉介绍道,智能楼宇的安防项目跟其他的项目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其他的安防项目相对来说比较单调,从生物识别门禁系统到监控、报警系统全都要集成起来,因为彼此之间有联动的关系,需要形成一套立体的安全防范系统。而相对于安防项目而言,楼宇里面包含项目就更多,包括楼宇自控、综合布线、计算机网络、IPTV信息发布、多媒体会议、一卡通消费、卫星及有线电视接收、背景音乐与紧急广播系统等。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楼宇安防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