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智能电网助力智能城市 四网融合家居智能

2012-03-22 10:57:42 来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智能电网在改变中国能源布局的同时,也培育了一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制造商,并有望将中国标准推向全球

  智能电网,已成“能源热词”

  主力释放重要信号机构资金流向已出现巨变!免费的Level-2高速行情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用能管理,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合同能源管理、政府节能采购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

  2011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曾提出,要“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利用,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十二五”期间,以特高压为基本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或将成为中国电力行业最受追捧的投资对象。

  智能城市

  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

  这个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力推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已于2011年9月底建成。

  在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里,电力光纤的入户,实现了和有线电视、IP电话、互联网的“四网融合”;家居控制、用电、用电信息采集、安防报警,全部实现了智能化。

  一辆辆形形色色的电动轿车,安静驶过这里的街区;为电动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已在生态城投入使用。

  这个小区使用的20%以上电力,部分来自蓟运河口4.5兆瓦风机,部分来自污水处理厂1.1兆瓦的光伏电站。每年发出的900万度“清洁电”,可以满足3000多户普通家庭的需求。

  中新生态城营业厅的屋顶上,30KW的光伏电池组、6KW的风机以及15KW×4h的锂离子电池储能设备,形成了一个独立于大电网的“微网”系统。若大电网发生故障,中新生态城可自动切换到微电网的“孤岛”模式,利用风、光等新能源供电。指挥这一切有条不紊运转的,是智能电网的“中枢”——智能变电站。

  自2009年5月,国网首次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后,颇具概念意义的中新生态城,成为中国智能电网大棋盘中,较先落下的一颗具体而微的棋子。

  国网目前已建成投运了具有电网全景监控、动态分析、实时预警功能的智能调度系统,正在23个城市核心区建设智能配电网。

  国网电科院相关人士告诉笔者,刚刚结束的国网科技工作会明确提出,要做一批横跨“发输变配用”若干领域的智能电网综合项目,每个项目围绕一个主题,比如节能减排、电网可靠性、低碳等。

  2012年,国网在智能电网上,一共安排了17个项目。

  智能电网,将成为未来电网建设的主题。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未来十年,我国智能电网总投资预计为1万亿元,数字化变电站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将全面铺开。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