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品牌

遏止在源头——华百安采购部严把来料质量关

2012-08-20 11:26:50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华百安市场部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随着我国生产和流通企业的结构调整,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社会发展对物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采购是物流科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很多企业的核心支持。今天市场部针对采购方面的相关问题,特采访采购部经理李前涛,让他带领我们进一步了解采购部的相关工作。
  问:华百安采购制度是否已经形成?

  李经理:华百安作为一个发展型企业,采购部制度已经形成,主要根据公司拟定的《物料采购流程》《供应商品质管理方案》《 供应商准入管理方案》《 品质保证协议文件》等文件以及参照ISO9001、ISO14000和QC080000质量管理体系标等标准来流程作业。

  问:我们知道在采购中经常实行比价采购,这样对公司及原材料质量有什么好处呢?

  李经理:采购是一门“艺术”。采购这份工作也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和谈判能力。采购任何零配件,首先需要对产品花时间充分的了解,对产品的性能、质量、价格进行多家考察和对比,最后才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对此公司每年不定期对供应商进行等级评定;评定内容包括:交付物料的品质、环保、单价、交付、服务、品质改进等方面;供应商等级分为:A、B、C、D四级;分别享受:新品优先赋予权/增加采购量、正常采购量、减少采购量、停止采购/整改等待遇。采购过的配件也要货比三家,看市场行情发生变化没有,反复的比价采购降低了公司制造成本,从而获取质量更优质的原材料。

  问:华百安采购的原材料都来自哪些供应商?有哪些知名品牌?

  李经理:主要IC都使用全球知名品牌,如: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意法半导体(life.augmented)、恩智浦(NXP)、东芝(TOSHIBA)、盛群半导体(HOLTEK),三星(SAMSUNG)、现代(HYUNDAI)、美国仙童(FAIRCHILD)、西门子(SIEMENS)、NEC等,TFT均使用AU、群创、天马、华润等知名品牌。

  问:原材料的验收具体涉及到哪些部门?

  李经理:原材料的验收要品质部和采购部的配合,原材料入库前进行抽样检查,并以抽样检查结果来判定整批来料的质量状况,合格入库后仓管员应将来料物品及供应商的送货单、物品清单核对数量无误后并填写入库单交采购部、财务部。

  问:退货的标准是什么?

  李经理:根据品质部和工程部拟订所需物料的《质量标准要求》和《工程参数标准要求》和供应商签定的《 品质保证协议书》,IQA在根据《 品质保证协议书》签定的所供货物品质标准进行物料验收检验。检验时发现的不合格品比例超标,退给供应商重新发货。

  问:采购退货的流程是什么?需要哪些相关人员的审核?

  李经理:①、如果原材料未入库,那么叫供应商把货拿走,按实际情况作入库单;如果原材料已入库,开退货单给供应商退货;也可以在系统中设立一个专门的退货库,将这部分不合格品调拨入这个退货库,等供应商拿好的来换,换成好的后再调拨回正常原材料库。②、检验原材料是否合格,需要品质部的配合审核,退货的时需要采购部和仓库配合沟通退货。

  问:您觉得现在本部门的采购工作在提高来料质量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李经理: 必须建立标准的管理制度流程和相关受控文件指引资料,按规定的流程作业以及资料文件所制定的标准来确定质量标准,提高产品品质。

  结语:企业采购管理作为生产经营管理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内各类大型企业的广泛重视,采购管理从业务职能逐渐演变成战略活动。华百安在以后的发展中,会进一步完善采购制度建设,推进采购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坚持用最适宜的的采购成本购进质量最好的原材料,从而生产出符合客户质量要求的产品,为公司创造利益。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