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市场分析

苏宁切入智能家居 “私享家”遭质疑

2012-10-18 10:31:35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胡泉 责任编辑: liuys 收藏本文

  苏宁的“去电器化”不仅把产品线扩展到户外用品、日用百货、玩具模型、橱柜,也把目光投向了家居市场。在北京苏宁联想店朝北的出口处,“私享家”在一个多月前正式上线,旨在为中高端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全系列智能家庭解决方案。


  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向媒体表示,互联网传输、物联网感应和智能家电终端是智能家居的3个环节,此类解决方案在内部使用近两年,效果符合预期,这也是现在推出类似服务的原因。
 


  从卖场切入智能家居是创新的模式,但这一条路并不好走,具体还得看如何运作。“一般性的建材有标准,业主自己就可以做判断选择,但现在各家企业智能化产品没有行业标准,‘私享家’的顾问服务、咨询就显得特别重要,苏宁如果没有打造一个顾问支持的平台和服务团队的话,发展是会受限的。”上海天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富波对此评价说。


  转型系统服务?


  据了解,“私享家”定制服务涵盖智能系统解决方案、空气系统解决方案、水系统解决方案、影音系统解决方案四大模块,提供包括中央空调、中央地暖、中央新风、中央除尘、中央净水、中央热水、家庭影音、智能家居八大产品系列。


  为此,苏宁集合IBM、三星、LG、大金、江森自控、惠而浦、松下、A.O.史密斯、施耐德、霍尼韦尔等近50家供应商,并根据客户家庭户型、偏好、预算等条件不同,提供了300套基本方案,预算范围从5万元到100万元以上,面积范围从100平方米到1000平方米以上。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装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向忠宏分析:“现在打包整体解决方案的并不太多,如果只是销售其中一个系统,智能家居的功效就没有体现出来;如果是几个系统一起销售,智能家居就能很好地整合起来,但这需要一个服务团队。”


  智能科技和家居是发展趋势,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将部分系统解决方案置入精装修中。北京中美埃德姆装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润世认为,谁能将解决方案做到客户认可谁就是成功的。苏宁欲从单一的产品销售转型为提供专业咨询、设计、采购、施工、监理和售后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它准备好了吗?


  在苏宁的战略合作伙伴中,上海昊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家居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或为苏宁弥补在集成经验方面的不足。不过,苏宁还是回避不了销售产品的质疑。此前,居然之家、百安居等建材卖场也推出过集成装饰服务,后来又回到了卖建材的老路子,全系列智能家庭解决方案在零售市场的接受度有待考证。


  “消费者没有集成能力,或是不知道怎么做,宁愿认为热水器就是热水器,新风就是新风,具体买什么品牌完全是个性选择的过程。”一位业内人士称。


  “现在整合这些产品在技术方面不是问题,但生产厂商存在销售到用户的渠道问题和营销问题。苏宁的渠道优势是具备的,但它能否实现整合还需要打个问号。”向忠宏认为。


  待解难题


  事实上,苏宁的老对手国美,早在五六年前就在北京马甸店推行“智能家电”、“精品家居”,但后来撤掉了。与“私享家”不同的是,国美电器把高端影音、电脑、开关面板、一些电子产品进行连接,提供“数字家庭”等服务。但事与愿违,很多人是针对单一产品去的,消费者不买账,国美只得撤掉。


  “方向大家都认为是对的,但中国的消费市场和欧美不一样,欧美消费者请调试工程师调试就行了,中国人对科技很感兴趣,但是动手能力很差,所以零售市场的现状是雷声大雨点小。”上述业内人士称。


  “苏宁‘私享家’的结果如何,还需看用户对这种模式的接受程度。”向忠宏认为。


  事实上,即便如在智能家居领域耕耘10多年的海尔,它旗下的U-home智能化解决方案虽是面向房地产市场,80%销售给第三方的房地产项目,20%服务于海尔的地产项目,但其2011年销售额只有5.5亿元,只是海尔上千亿元营业额的零头。


  国美的“失足”有其投资层面的失误,同时缺乏对新行业的理解,与智能家居产品厂商合作的紧密度不够,厂商不太配合去做。“但还有根本性的问题是国美、苏宁没法解决的,没有标准就没有一个平台把产品集控在一起,而这个平台集控不可能是非标的,非标的东西没法选择。”张富波认为,如果苏宁真要做集成服务,需要强大的服务支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