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长虹“家庭互联网”操作系统即将上市

2013-07-29 17:40:24 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今年以来,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家电层出不穷。近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完成其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四屏合一”战略。

   今年以来,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家电层出不穷。近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完成其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四屏合一”战略。相比之下,四川长虹的战略则更具独创性。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将于智能家电的基础上开发出自有的互联操作平台,“电视、空调、手机、小家电等各种智能家电可以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共通的连接、交互、协同,全套互连互通产品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

 

  电视的突破性应用

 

  四川长虹技术研究中心基础所所长展华益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长虹的智能战略,“我们的互联操作平台,其核心是以人为中心的广泛系统。”他表示,这个理念的提出是由四川长虹最熟悉的家用电视的演化路径发展而来的。

 

  “10年以前的电视作为一个普通的电视接收和多媒体播放,可以接收电视节目,也可以插个U盘播放电影,总之都是被动接受。这是电视应用的第一个阶段。”随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显然对电视的应用起到了冲击,业界想把手机的一种商业模式或者一些技术直接复制过来,比较典型的就是安卓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程序商店。不过,展华益认为安卓、ARM主导下的双A架构并不成功,“这种方式到底适不适合电视,大家提出了很多疑问。调查发现电视机用户很少用应用程序商店,使用者还是以观看视频内容为主。其次,电视上号称有成千上万个应用,发现这些应用都是为手机设计的,是触摸操作,在电视上体验不好。”

 

  在展华益看来,大屏互联网需要回归到电视的本质,而非纯粹模仿手机、模仿移动终端,“我们试图将电视作为集成个人网关,这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连接,这是对以往理念的突破,其次是大屏显示,这是电视最具优势的一块东西;再次是互动,包括体感遥控、手势识别、语音识别;最后一点是安全,包括隐私与支付两个方面。”

 

  颠覆智能家居

 

  目前,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不过四川长虹的家庭互联网操作系统功能将颠覆以往的智能家居概念,“我们也在比较我们和其他企业产品的区别,前面提到的连接性肯定是其他智能家居所不具备的,其他应用方面我们也有很大的优势。首先,通过人脸识别功能可以提供个性化服务。其次,识别人之后,就可以把人和设备关联起来。同一个家庭互联网操作系统下面,不同的设备数据间是自动同步的。第三个应用场景方向,我们认为有了以人为中心,我们就可以构架一个以社会为基础、以视频为中心的电视微信。我可以发现我在家庭互联网操作系统上的好友正在看电视频道,我点一键就可以切换过来跟你一起看,同时互连的手机会发送提示消息,两个之间可以通过语音对电视进行评论、聊天。这就体现了我们社交的功能,同样是传统智能家居不具备的,可以提供一些差异化场景,其他设备体验不到的场景。”展华益透露。

 

  除此之外,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家庭互联网操作系统还有两个重要功能。首先,它可以容纳其他公司生产的家电,“你只要把软件下载进去,就可以实现同步,同步了以后就可以享受到长虹提供的各项服务。”其次,它与四川长虹提出的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可以有比较好的结合。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将这款互连系统定位为类似手机的应用,“我们的系统是在安卓技术的基础上来做的,结合我们CMMI-L5级的软件开发能力,可以说是安卓+。通俗一点,是安卓针对电视与家电互连的定制版,与普通安卓是平行的关系。”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产品概览
安居宝AJB-ZD08D
【家电控制功能】:支持
【远程控制功能】:支持
【与监控报警联动】:不支持
【社区服务】:不支持
【尺寸】:242×162×
【CPU】:ARM365(主
【扩展内存】:内存128MB,
【屏幕】:7寸TFT数字屏
参数 报价 图片 点评 安防论坛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