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行业资讯

国电局借三网融合建设气候小区智能生活

2013-08-12 13:13:05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国网威海供电局通过电力光纤入户建设气候小区(气候小区,是低碳、节能建筑的别称),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能效,融合电力光纤应用、光伏发电、光导照明、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技术,展示了清洁能源、智能家居、家庭安防等一系列全新生活方式。

   国网威海供电局通过电力光纤入户建设气候小区(气候小区,是低碳、节能建筑的别称),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能效,融合电力光纤应用、光伏发电、光导照明、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技术,展示了清洁能源、智能家居、家庭安防等一系列全新生活方式。

 

  此外,实现气候小区的前提是供电公司在小区建设统一机房,用电力光纤将电线,以及传统的三网(即广电网、互联网、电信网)统一部署,实现了小范围的三网融合。同时,喊了多年的三网融合进展并不顺利。

 

  传统的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通过技术改造功能趋于一致。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三网物理合一,主要是指业务应用的融合。三网融合可以应用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家居等多个领域。

 

  不过以往囿于主管广电网络的广电部门与电信网、互联网所属的工信部之间的利益分歧,三网融合推广并不顺利。

 

  国务院此前在促进信息消费的提议中重提推进三网融合,但细则至今未出。广义而言,三网基础上加入电网就是四网融合。

 

  国家电网也一直在推广智能电网概念,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国网威海供电局建设的智能气候小区即是绕开了三网融合的分歧,在做四网融合的事情。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营销部乔学明工程师介绍说,公司提供的电力光纤从小区机房起提供服务,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信号可以在小区机房集合。

 

  小区内的电力供应、无线网络服务、电视网都由供电公司的光纤提供,即小区内都是国网提供的服务,其它信号到小区机房使命即告终止。

 

  通过国网提供的设备,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信号和电线一起封入电力光纤,入户后再分离出来,各归各位。家用电器开关通过国网提供的智能插座控制,更复杂的比如调节冰箱温度等需要专门的智能电器。智能插座还收集电器的用电量,收集的信息传输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可以反馈给用户,并提出比对后的省电建议。

 

  小区范围内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智能交互终端等设备查看用电明细、用电绿色指数、耗能分析及分时电价情况。用电信息传输效率和采集成功率也将提高,实现实时抄表和远程费控。同时缴费渠道可以更便捷。

 

  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情况是,广电网络基本是一家经营,电信网、互联网都有多家经营,竞争推动先期竞争地位不利的网络提供商会找国网供电公司合作。收费还是各家收各家的,具体服务费用则由供电企业和网络提供商协商决定。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产品概览
安居宝05B
【家电控制功能】:支持
【远程控制功能】:支持
【与监控报警联动】:不支持
【社区服务】:不支持
【操作方式】:触摸式
【尺寸】:226×153×
【CPU】:ARM270(主
【扩展内存】:内存128MB,
参数 报价 图片 点评 安防论坛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