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市场分析

产业规模尚未形成 智能家居告别炒作寻依附

2013-09-22 14:29:16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2013-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将仍然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到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74.5亿元,增长率达到35.82%。
   随着物联网与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智慧城市、智慧建筑的大力建设,通信网络向4G演进等的促进推动,成为发展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产业的强大驱动力,2013~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将仍然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到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74.5亿元,增长率达到35.82%。

  智能家居市场前景广阔

  智能家居是指利用电脑、网络和综合布线技术,通过家庭信息管理平台把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结合起来的一个综合系统。相比普通家居,智能家居提供舒适安全、高品位的家庭生活空间和全方位的信息交换功能。大体来看,智能家居包括几大子系统,涉及安防、灯光、空调、影音、家用电器等多方面。

智能家居告别炒作寻依附

  调查显示,中国市场拥有1亿多的潜在智能家居客户,平均每家每年花费1000元,就有1000亿元的市场,更有机构预测,到2015年,智能家居的市场将达到1240亿元。智能家居规模的急速壮大主要原因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引入,智能手机和宽带业务的普及奠定了智能家居行业的普及基础。

  无线技术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对自由智能家居的向往,而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将为智能家居更快的普及打下基础。通过移动互联网远程控制实现家居智能化。无线智能家居不需要布线,就能实现对家居设备的智能化控制;远程控制、对部分家电进行时间设置;智能家居线下的安防系统从楼宇对讲、门禁识别到烟雾报警器、家庭监控,实现全面对住户进行保护。

  今年以来,可穿戴设备、云计算、大数据等相继作为科技界的热点,受到市场持续追捧。而智能家居涵盖了智能终端、物联网等相关技术,是科技创新的集大成者,市场前景广阔。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设备的智能化,一场电子革命即将到来,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产值将会达到2万亿元。

  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效应尚未形成

  当前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基本特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运营商推动,大品牌纷纷入驻智能家居。家电、运营商、IT通信等巨头正逐步进入智能家居领域,相继推出智能家居产品(中国移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宜居通,目前已在全国26省开通;中国电信智能全球眼项目以CDMA手机为载体将无线实时视频监控成为可能,海尔集团与杭州中国电信合作,联合推出“我的e家”;另外,海信、电气企业施耐德等都相继推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和相关系列产品,宣告进入智能家居领域)。

  其次,规模效应尚未形成,高端市场需求量大。国内从事智能家居的企业数量较多,尤其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为主,但规模性企业较少,没有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品牌效应。此外,国内智能家居产品多集中在别墅和服饰住宅等高端家庭,智能化产品在智能家居销售份额中占很大的比重,中低端产品市场普及率较低。

  第三,市场分布不均,厂商大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中国的智能化住宅和智能化小区建设,最初始于广州、深圳和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智能家居应用的发展也相对超前,但厂商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产品销量不大,与国外产品相比品牌的影响力远远不够。北京的智能家居在考虑功能和地方风格方面做得比较好;上海在浦东新城区的城区规划和小区布置方面做得比较好,需求比较旺盛;深圳的智能家居在布线方面做得比较好,考虑电源、空调、电话、电视、网络等方面较周全,前瞻性较强。

  智能家居告别炒作,寻求依附

  关于智能家居的呼声在21世纪从未停止过。然而我们常常怀着期待的心情去看一个又一个产品,结果往往令人失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大致的情况是圈内各种炒概念,圈外跟风做代理,搞来搞去,似乎没什么进展。

  现在很多做智能家居的人,基本上都是代理产品,而这些人对于智能家居行业了解甚少,被一些浮华的宣传所吸引,不仅看热闹,而且还制造热闹。更有甚者,发布一些所谓的智能家居排名,依靠出售前几名的位置来赚钱,产业链还真是略长。

  事实上目前的智能家居也只是一系列控制系统,用于控制门、窗帘、空调等,而这些机械化的控制对于很多人来说简直是鸡肋中的鸡肋。门窗的控制使用电控并没有带来什么便利,而空调的预热似乎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情,把家庭的电器全部集中控制固然使管理变得方便,但是从用户角度思考却没有需要的价值。

  事实上并不是用户消费不起,而是大部分智能家居的产品不够趣味。现在有一些产品例如wifi插座、飞利浦的单控灯泡、Intel的DIY智能家居等都比较有吸引力,因为用户可以用之娱乐,满足一些需要倒是次要的。

  另一方面,智能家居还只是“家电信息化”,还远未到达智能,因此电控窗帘等设备显得非常笨拙,反而降低了产品的用户体验。

  那么在开始的时候用户需求不够,如何发展智能家居?笔者认为单推肯定是不够的,其需要作为一种附属产业,良好地与其他行业结合。例如现在一些智能家居和房地产公司、装潢公司合作,推出自动化水平较高的住宅。另外,智能家居本身就是一个小型网络,考虑如何将这个网络安全地与一些互联网对接,再和一些社交网络所结合,这样就打破了信息孤岛,可能使得智能家居变得活跃起来。

  智能家居十几年来有很多变化,除了技术更成熟外,模式也在创新。现在有一些控制系统是基于ios或者Android平台的,就考虑到了与用户习惯的平台对接。但是这种对接还是不够的,而且智能家居的发展仍没有很好地依附于某一产业,总是弱弱地单飞,难以打开市场。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