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市场分析

智能家居已过概念期 高价同质化产品成困局

2013-12-02 14:08:43 来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已由过去“雷声大,雨点小”的炒作阶段步入了群雄激战的“枪林弹雨”时期,市场上的产品多如牛毛。厂商更是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来推广自己的产品,力求在激烈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CPS中安网 cps.com.cn】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已由过去“雷声大,雨点小”的炒作阶段步入了群雄激战的“枪林弹雨”时期,市场上的产品多如牛毛。厂商更是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来推广自己的产品,力求在激烈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已过概念炒作的阶段

  现在中国市场上了除了先入为主的典众智能、上海索博、海尔家居外、霍尼韦尔、天津瑞朗等企业外,还有一些虽是后入者,却表现强劲的企业,比如西安慧晶智能科技、聪明屋智能家电科技等;这些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相应的产品,并大力宣传,力求在市场激流中夺得一席之地。除此之外,一些互联网、IT企业也蠢蠢欲试,比如小米科技、联想、华为等,欲想分一杯羹。

  众多厂商的加入,让消费者看了智能家居的希望。但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生产业,目前处于一个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市场消费观念还未形成。但许多厂商深信,随着智能家居市场推广普及的进一步落实,培育起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智能家居市场的消费潜力必然是巨大的,产业前景光明。许多厂商为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争相设立体验馆,让消费者更直观的感受到智能家居给生活带来的便捷,比如海尔U-home体验馆项目、西安慧晶智能科技曼申智能管家千家体验店项目等。

  产品同质化严重

  目前,中国市场上智能家居产品很多,给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是许多企业缺乏创新,使得同行之间的产品功能出现了同质化严重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实力比较弱的小企业,没有通过系统的研发,就直接山寨别人的产品。现在随便打开一家智能家居企业的网站或是宣传册,其标示的功能,无非就是智能灯光控制、智能电器控制、智能背景音乐、家庭影院系统等,鲜有企业推出除此之外的新功能,这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海尔本是家电企业,其智能家居U-home系统以家电控制为核心,并根据社区智能化及家电的发展趋势,结合小区智能化技术以及家电网络化技术,开发了包括家庭网关(家庭智能终端)、网络空高、网络热水器、网络洗衣机、网络洗碗机、网络冰箱、网络微波炉等在内的全系列网络家电产品。海尔凭借雄厚的实力,在同质化的洪流中已分得了一杯羹。

  面对同质化严重的现状,许多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新的突破口。比如西安慧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曼申智能管家,就独辟蹊径,将家庭安防作为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同时集成了家电控制、手机看家等功能,可以实现门窗联防,烟、水、气等家庭异常实时监控,将生活全方位覆盖。如有异常发生,将立刻摄像留存证据并鸣笛警告,同时向用户设定的电话发彩信、短信、循环拨打电话报警。正因其对家庭安防的重视,被去多同行冠以“安全智能家居”之名。

  在紊乱的市场中,要想赢得一席之地,企业应拥有敢于创新的的精神,做出“别人有的,我也有,别人没有的,我也有”的产品,才会得到挑剔的消费者的青睐。

  价格高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如今,“智能家居”如今已渗入到我们的生活,智能产品与我们的生活变得息息相关,它的出现不仅点亮了我们的生活,更丰富了现代人们对家居理念的认知和追求,智能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时尚代名词。但现有的智能家居产品价格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产品一味追求功能的华丽,却忽视了普通用户在家居生活中,最基本、最朴实的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消费者都偶像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智能家居。但面对几十万的高昂的价位,消费者只能望而却步。如何使智能家居走进寻常百姓家?业内专家认为,除了功能上满足消费者需求、安装便捷以外,价格还要让老百姓能够接受,市场才能打开。

  如何实现平民化已成为许多智能家居企业的共识,也是智能家居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这个行业中,也有一些企业试图降低成本,做出价格低廉的智能家居产品。比如西安慧晶智能科技,其智能家居产品——曼申智能管家,就是为彻底颠覆世人对“智能家居=豪华家居”的传统观念,将智能家居平民化,让人人都能用得起智能家居,让智能家居早日走进寻常百姓家。该企业的负责人介绍,曼申智能管家的价格约是市场同类产品价格的十分之一左右,这样低廉的价格对许多家庭来说,无疑极大拉近了心理距离,也极大提高了市场的接受程度。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