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市场分析

CES总结之智能家居:人与电器的对话

2014-01-13 12:52:15 来源:pingwest.com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尽管“智能家居”是一个已经被说的太多次、但是谁都没真正见过的词,但是在此次的CES,它真切地走到了所有人的面前——更关键的是,整个生态、无论是芯片商、OEM商或者是创业者们,都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你在这里看到的,将是几年后就用到的

    【CPS中安网 cps.com.cn】 “科技终于跑到客厅里来了。”在高通“智能家居”主题的客厅里,看着跟随空调温度变化而变化的灯光,我旁边的另外一名参展商这么感慨。尽管“智能家居”是一个已经被说的太多次、但是谁都没真正见过的词,但是在此次的CES,它真切地走到了所有人的面前——更关键的是,整个生态、无论是芯片商、OEM商或者是创业者们,都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你在这里看到的,将是几年后就用到的。

  这里的智能家居,说的可不仅仅是4K电视或曲面屏幕,通过几家核心厂商的展台,你可以看出,它已经呈现出了几个清晰的、共有的特点:

  人与电器间的相互对话

  电器不再是一个你通过按键来发出一个个基本指令的物体,而是可以通过更聪明而灵活方式来理解你的需求。

  比如说,LG宣布了一个新的Home Chat智能平台,可以让家庭里的电器和你对话,而你需要做的是,就是给这个终端控制应用发送一条文字信息,从而让冰箱、洗衣机等可以明白你的意图。

  从LG现场的展示来看,这个文字信息非常的灵活——就好像你真的在和一个人聊天一样。

  比如,“冰箱,告诉我需要补充什么食物?”它就会根据你此前的设定和冰箱里食物的数量来返回给你一个购物清单,而如果你说,“Hey,我要去度假啦”,整个家庭中心都会自动转入节能模式。

  更关键的是,LG还要开始和即时通讯应用LINE合作了——或许到时候,你的洗衣机会给你发个可妮兔或者布朗熊的贴纸,告诉你衣服已经洗好了!

  电器间的相互对话和协作

  如果说人机的互动让你感觉到很兴奋,而机器间的相互协作绝对会让你“哇”出来。这点在高通的展台上体现得最明显。

  它把整个家居系统里几乎所有的组成部分——娱乐设施、照明、安全监控、厨房等等全部连接了起来,根据你的指令进行集体反应。比如开头所说的,一旦你决定调低空调,系统里的其他电器也会收到通知做出即时改变,例如灯光会往冷色调变化,同时电视的色彩屏幕、冰箱的温度等都会调整,以让你感觉到更舒适。

  终端的同步和集成

  虽然现在也有不少单个的智能家庭组件,比如温控或者照明系统等,但是每安装一个就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配套应用,也确实很麻烦。三星就希望让所有的系统都集成到一个应用上来,并且实现体验的同步。

  它发布了自己的智能家居应用,让你通过在一个手机或者平板的APP上来操控所有的设备,并可以自定义各种家居环境,比如“外出”,或者“夜晚”,这样只需要一次轻按,就免去了强迫症患者们出门前必须检查灯或者水龙头的烦恼,并会和它旗下的Galaxy Gear智能手表相结合。

  不过,作为消费电子市场的老大,三星的智能家居当然也不止于此,它的智能家居系统更多像是一个屏幕的联通。比如说,你在客厅看的电视节目,可以同步到冰箱的LCD显示屏上来,或者直接在做饭时和你的朋友视频通话,以及在电视上面调出直接冰箱里存储的菜谱等。

  产业协作

  虽然上述场景都很美好,但事实上,对于智能家居来说,最困难的部分或许已经不在于技术或者设计,而在于如何跨越不同的家居品牌壁垒,实现所有电器或者设施的开放连接。在此次的CES上,就已经有不少第三方开始尝试做这样的连接者。

  比如美国最大文具连锁零售商Staples,已经开始进行不同应用的集成,它的终端控制器Staple Connect与目前的大部分智能家居提供商Kwikset、Netgear、Withings、 Honeywell等都达成了合作,把这些智能家居的功能都集成到自己的应用里,这样就不再需要因为安装了不同厂商的电器或者家居系统,从而在手机上安装几十个应用了。

  更往底层说,比如芯片厂商高通,也推出了自己的Smart gateway组合,一旦它可以说服各大厂商使用它的组合,这样,来自不同厂商间电器的对话与协作将会变得更为简单,而无需用户购买上一整套的同品牌家电。

  当然也不能忽视创业公司的推进,但是由于智能家居的壁垒,更多的创业公司还是集中在某一个垂直领域进行革新,或者是应用服务层面的改善。比如做安全监控的硬件公司Piper和Canary,都可以通过摄像头来对家居安全进行远程监控,同时通过配套应用进提供云存储或者运动检测报警等功能,而Zonoff和Lowe,都推出了类似Staple Connect的应用集成服务。

  “未来的家居必须要安全、灵活,对你的所有需求及时响应。”三星的总裁BK Yoon这么向我们介绍他们对智能家居平台的期待,而从CES的展览上来看,这个已经在一步步实现。

  一些数字:

  50%的美国宽带家庭对11项以上的智能家居功能表示出兴趣,而安全,比如烟雾或者燃气泄漏报警等,成为他们最看重的功能,其他的还包括远程关灯、门窗控制等。

  在去年的圣诞节期间,就有26%的美国宽带家庭都计划购买一个智能恒温器,而超过60%的用户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他们对于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非常感兴趣”。

  细分到种类,如果可以实现用电脑、手机或者平板来控制这些设备的话,56%的家庭会购买门/窗类感应器,53%的会购买智能锁,44%的会购买照明控制系统。

  现在,约有两百万的美国宽带家庭用户拥有智能家居控制终端,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会超过1100万。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