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智慧社区 >> 市场分析

巨头集体发力智能家居 日企美企尤为“谨慎”

2014-03-19 14:13:59 来源:南都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家庭智能控制成为本届展会的关键词之一。此次海尔发布了跨品牌、跨终端的智慧生活操作系统,韩系双雄三星与L G则以全品类阵容PK,其中LG也发布了smart homechat系统,通过手机与家庭设备互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使一个电热水壶,也要有一个A PP,通过手机可远程控制。家电企业们对于智慧生活爆发了巨大的热情。

    【CPS中安网 cps.com.cn】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家博会上,海尔与三星、LG三家主流企业率先点燃战火,集体在智能家居战略发力。进入2014年,智能两个字虽已不新鲜,然于企业,无论是战略发布还是新品掀盖头,无不是与智能紧紧拥抱。

  家庭智能控制成为本届展会的关键词之一。此次海尔发布了跨品牌、跨终端的智慧生活操作系统,韩系双雄三星与L G则以全品类阵容PK,其中LG也发布了smart homechat系统,通过手机与家庭设备互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使一个电热水壶,也要有一个A PP,通过手机可远程控制。家电企业们对于智慧生活爆发了巨大的热情。

  从单品转向“系统竞争”

  作为打响第一枪的企业,海尔本次发布了全新的U +智慧生活操作系统,用户仅需数秒就可实现与所有智能家居终端的互联互通。家庭里的各类家电、灯光、窗帘以及安防等全系列的家居设备,均可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据海尔负责人称,这是一个开放式架构,不同品牌的空调、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等等,都可以升级联动。

  同场竞技的三星与LG则是软硬件一起来,全品类PK。三星不仅在中国推出了13个系列30余款的彩电产品,白电亦延伸到智能战略。三星大中华区生活家电营销副总裁谢辉表示,这次推出了可以WIFI控制的洗衣机新品,这是第一款商品化的可W IFI操作的洗衣机产品,(在智能家居方面)三星既不会落后,也不会刻意地包装一些概念,而是紧盯市场需求。

  相对来讲,LG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LG发布了全线智能家电产品,其中借助手机通讯应用LIN E和LG的HomeChat,用户以聊天的形式可以控制家电设备,这是其在CES上发布的下一代智能创新技术。

  抢占新生态圈游戏规则

  “智慧家庭肯定是未来方向,”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企业们都急于抢位,但是基础环境,比如网络环境建设,的确还有欠缺。他认为,企业们如此激进与互联网跨界者的刺激有关。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军家电行业,包括乐视在内,此次亦设立了展区。

  相对来说,来自欧美与日本的企业,对于智能家居仍旧谨慎。在惠而浦展区,第6感控制智能操控系统标志醒目,该系统能够根据衣物重量、质地、脏污程度自动设置洗衣程序。惠而浦中国市场及产品业务总经理张青表示,家电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伪智能,好像在冰箱上装一个电视屏幕、能接U盘,就算智能了,“真正的智能,是机器帮助人脑完成复杂的步骤,留给用户‘傻瓜式’的简易操作,同时达到最好的效果。”

  博世现场一位产品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也在研究智能家居、智慧家庭等战略,但是其认为必须有配套环境才能实现智慧家庭,目前产业环境还不成熟。作为兄弟的博世也如出一辙。前述博世产品经理介绍了自己的初步想法,一是利用APP智能控制,二是内置芯片感应冰箱内产品信息,进而通过手机告知消费者冰箱食品的质量和数量等等。事实上,很多企业对于智能的实现都在走这条路子。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目前智能热度过热,也有智能泡沫的风险。在其看来,智能化确实是一个趋势,但是企业不可能一夜之间全部智能化。“家居家电会变得聪明,与物联网、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内置芯片也是必然,但是理解不能狭隘,有些产品一味向手机操控靠拢,手机变得太忙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