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SOA架构在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中的应用

2015-02-05 13:45:14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张瑞斌 赵华峰 张智渊 林友华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在建设智慧社区时,除了需要硬件的配套之外,与之配套的软件系统也非常重要。没有复杂的软件系统就无法充分利用硬件资源,达到智能化的水平。利用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即面向服务的架构),来构架智慧社区管理平台。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年来,“智慧地球”和“智慧城市”概念的出现,引发了全球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潮。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智慧社区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集物业管理、电子商务、智慧家居、社区报警、社区停车场管理等于一身。目前,智慧社区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出现了融合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但其应用大多还处于低级、试行阶段,对于应用需求的挖掘还不充分。此外,还体现在智慧社区的发展很不平衡,因其成本和消费水平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一线大都市。但可以预见智慧社区的建设必将从大城市向周边辐射。

  在建设智慧社区时,除了需要硬件的配套之外,与之配套的软件系统也非常重要。没有复杂的软件系统就无法充分利用硬件资源,达到智能化的水平。利用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即面向服务的架构),来构架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可以充分地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通过把原有的子系统封装成为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上层业务使用。不仅能够加快项目的开发,同时也节省了重新开发原有系统功能的成本。

  SOA架构

  什么是SOA架构在正式谈论SOA之前,首先来看看2014年世界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每支球队上场十一名球员,由十一名球员可以组成许多不同的阵形,如4-4-2,4-3-3。在球场上可以看到一个SOA架构的缩影,每名球员是一个独立的组件或者说服务。使用球员们的不同组合可以快速组建不同的阵形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更换新的球员来适应赛场上的变化。足球的话题到此为止,接下来回归到正题上来,看看SOA是如何定义的。

  SOA (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即面向服务的架构,最初由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于1996年提出,但由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环境尚不具备真正实施SOA的条件,SOA并未引起人们的真正关注,因此在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归于沉寂。进入21世纪之后,Internet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业务转移到互联网领域,带动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为了能够将公司业务打包成独立的、具有强大伸缩性的可跨越Internet访问的服务,人们提出了Web服务的概念,这是SOA实践的真正发端。如今SOA备受瞩目,展现其强大能力。

  SOA架构的优势

  正如之前足球队的比喻一样,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之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间定义良好的接口联系起来。当然SOA中有各种针对不同需求的服务,不止是拥有足球队员,而是拥有各种技能的人员。所以如果当需要组成的不再是足球队,而是一个篮球队(需求改变后的系统),SOA也可以轻松选取新的人才组成新的队伍。而不需要像传统的方式一样把原先的队伍改造成新的队伍,而当现有的人员无法找到合适的人才来胜任新的工作时,也可以重新培养新型的人才加入到现有的队伍中来完成

  新的工作,同时不影响原有的人员和队伍。SOA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根据需求通过网络对松散耦合的应用组件进行分布式部署、组合和使用。

  SOA的系统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业务的急剧变化。它可以轻易的融入新的组件以应对新的需求,也可以放弃不再需要的组件而不影响系统其他业务。

  此外SOA是与平台无关的。其组件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部署和使用的,任何可以访问网络的平台都可以通过网络使用系统的组件。

  SOA通过建立可组合、可重用的组件来减少业务的冗余和耦合,允许企业高效地利用现有的资源,提高系统的开发效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SOA架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