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未来智能家居的特点与趋势

2015-04-15 17:20:21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何瑶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安防企业和家电厂商正在认识到不能局限于硬件制造商的角色,认识到数据、服务、商业模式的重要性,都在通过合作或对接的方式与互联网巨头进行优势互补或战略合作,未来这样的合作将更加频繁。预计未来十年,国内中等收入及以上家庭所拥有的智能设备数量将有数十种之多,这些产品将实现真正的智能:交互、感知、自我学习。智能家居的发展又将引发更大的商机。

    【CPS中安网 cps.com.cn】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无线芯片和其他电子元器件价格不断下降,这让更廉价的智能系统成为可能,加快了智能家居产业的前进步伐,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

  安防企业和家电厂商正在认识到不能局限于硬件制造商的角色,认识到数据、服务、商业模式的重要性,都在通过合作或对接的方式与互联网巨头进行优势互补或战略合作,未来这样的合作将更加频繁。预计未来十年,国内中等收入及以上家庭所拥有的智能设备数量将有数十种之多,这些产品将实现真正的智能:交互、感知、自我学习。智能家居的发展又将引发更大的商机。

  智能家居产业链呼之欲出

  目前从事智能家居生产及技术研发的公司大多只是致力于某个元素,而不是考虑整个系统。智能家居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只靠几家企业的能力无法完成。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总的来看,智能家居市场还很新,还没有形成一个专业的产业链,谈不上是主流,而且处于高度割据状态。随着苹果、谷歌、三星等巨头的加入,将更快地激活智能家居市场。

  2014年8月,三星宣布收购美国空调经销商Quietside,以进一步推进其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市场占有。Quietside在美国拥有大约500家门店,主要销售家用和办公空调。三星电子美国地区总裁表示:“无论是在个人家中,还是在办公场所,空调都是人们家居的必需品。收购Quietside将进一步帮助我们打入智能家居领域内部。”在此之前的一周,三星收购了美国的智能家居初创公司SmartThings。该公司所开发的智能家居平台,允许用户远程管理、控制联网家居。

  青岛海尔集团是较早布局智能家居领域的国内家电龙头,于几年前推出“海尔U-home”,运用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结合海尔资源、社区资源及社会资源,不仅实现家中设备和社区设备的智慧物联,更建立起一个满足用户需求的信息、产品、设施、交流、体验的云平台。

  据悉,目前海尔是苹果唯一Mfi授权认证的白色家电品牌。此次合作,海尔并非简单的硬件产品接入,而是很有可能与苹果进行平台对接,以防止后期的边缘化和纯硬件化。

  美的集团则构建了基于阿里云云计算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美的将充分利用其产品群的优势,打造基于空气、营养、水健康、能源安防四个板块的智能服务。该公司规划2014年推出25个相关品类的智能产品,相关收入占集团比例达到5%,至2017年这一比例达到50%。2014年3月,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与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就构建基于云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及大数据应用之合作事宜,达成了框架合作意向,“云”、“端”强强联合,构建基于阿里云云计算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

  2014年1月,美菱电器CHIQ电视拉开其家庭互联网产品市场化序幕,相继发布了首款全面市场化的云图像识别智能冰箱“CHIQ”和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着力解决“冰箱食物过期浪费”这个消费者的痛点需求。

  百度在智能家居领域已经推出了6款产品:无线共享网卡、路由、摄像头、电视棒、音乐盒子、电视盒子。这个数字相对国内在智能家居领域宣传更为积极的大公司如小米、奇虎360、阿里巴巴来说,足够胜出了。像小米包括客厅领域在内目前也只有三款产品,盒子、电视、路由器。

  百度的智能家居策略是:只输出软件和云,硬件由合作方做。小度路由是百度和海联达共同出品,百度负责改造路由的后台系统、相连的手机部分,海联达则负责路由的生产制造,设计由双方面共同协定。由于不需要在设计、生产制造环节花太大力气,这种模式特别容易复制,从去年9月到现在百度已经推出横跨6种不同类型的设备。不过这种做法使百度对硬件端非常缺乏掌控力。

  安防企业在智能家居产业链中有着更多的优势。首先,安防企业不必像百度等互联网企业那样,在智能家居的兴起阶段只能投入少量资源试探方向。安防产品的属性决定了它必然是智能家居的重要成份,安防企业投入新兴智能家居领域的资源可以说是现成的。其次,安防企业有硬件优势,也具备软件基础,完全有能力通过跨界合作来打通未来的智能家居产业链。而互联网企业就不同了,例如百度,它在现阶段只能投入少量资源以探前路,同时它也不想一点都不做最后被落下一大截。所以百度在所有比较热门的领域都去合作推出产品,做先期铺垫。百度本来就是一家云和软件公司,提供云端方案,这对它来说最为方便。而这种介入方式刚好能带来百度最想要的东西——用户体系,百度推出的智能家居设备都需要一个百度账号作为中心,推送、下载、管理等功能也都由它提供。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未来趋势安防企业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