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8年智能家居行业投融资现状

2018-09-25 08:57:27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2018年上半年融资事件数量有所回落,仅21起,但其中有9家企业获得亿元以上融资,均是已经具有一定市场基础的领先企业。

    【CPS中安网 cps.com.cn】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应用中的朝阳产业,家居生活正在不断走向智能化。物联网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为智能家居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关键技术的进步和产业体系的完善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智能家居契合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消费升级等众多概念,而受到各个新兴领域的高度关注。中国智能家居以住宅为载体集中管理,兼具便捷、舒适、安全、节能四大特性。

图表1: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特点

  随着物联网被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智能家居作为重点应用频繁出现在中央和地方政策当中。继2016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2017年初智能家居升级为六大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之一,政府层面推动智能家居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智能家居领域的标准体系正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2016年11月由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委员会共同制定的《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符合我国智慧家庭产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智能家居的最终形态是实现全屋产品的智能化,主要分为智能家电、家用安防、照明系统和连接控制设备四大类。

图表2: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的关键产品

  智能家居行业投融资情况:投资逐渐回归理性,并且集中在早期

  在智能硬件领域中,智能家居的融资事件数量位居前列。2014年以来,互联网,家电企业等头部玩家动作不断,智能家居创业领域同样引起了资本的高度关注,创业企业正成为行业内重要的新生力量。从融资事件数量看,2016年融资事件达97起,2017年为87起,2018年上半年为21起,智能家居投资热度有所回落,资本逐渐回归理性。从融资阶段看,智能家居领域的融资事件有超过70%来自于天使轮和A轮,说明行业尚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

图表3:2013-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融资事件数量及各阶段分布(单位:起,%)

  根据CNNIC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智能硬件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占比达6.5%。综合考虑智能硬件市场与电子商务、网络金融和文化娱乐等领域相比起步较晚,虽然独角兽企业数量比重相比较小,但数量相对仍然可观。

图表4:2017年中国网信独角兽企业类型分布(单位:%)

  2018年上半年融资事件数量有所回落,仅21起,但其中有9家企业获得亿元以上融资,均是已经具有一定市场基础的领先企业。这9家企业分布专注于智能家居的不同垂直领域,如优点科技和云丁科技主要布局智能门锁、智能音箱、雷鸟科技和极米科技主要布局智能电视等;此外,也有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如绿米联创。

图表5:2018年H1中国智能家居巨额融资事件(单位:亿元,亿美元)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智能家居投融资行业前景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