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海尔集团计划整合白电资产 海尔电器重新定位

2008-06-02 00:00:00 来源:转载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海尔集团正在将手中的“七巧板”重新组合:5月30日,海尔电器(1169.HK)和青岛海尔(600690.SH)同时发布公告,青岛海尔正在与海尔电器的第二大股东德意志银行进行商谈,青岛海尔拟受让德意志银行所持有的海尔电器20.1%的股权。
 
    海尔电器有关人士表示,如果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收购,下半年海尔集团和海尔投资持有的海尔电器的54.58%的股权也将转让给青岛海尔。这样,海尔集团在国内的所有白电资产都放入了青岛海尔。

    海尔电器也实现了变身,未来的主营业务很可能是海尔集团的海外资产。

    消息传出后,5月30日,海尔电器股价涨15.54%,至1.71港元。不过青岛海尔和德意志银行,目前尚未签署任何意向性协议。

    白电资产纳入青岛海尔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青岛海尔与德意志银行谈判焦点集中在购买价格。

    2005年11月下旬,德意志银行从海尔电器的前大股东中建电讯(0138.HK)手中接手海尔电器23.98%的股权,后来经过海尔电器相关权证的行使,以及2006年8月的配售后其持股比例下降到目前的20.1%。

    记者了解到,德意志银行最初从中建电讯手中购买这部分股权的代价是5.58亿港元,显然以海尔电器目前的股价来看,青岛海尔的收购代价将超过6.5亿港元。

    但对于财务投资者德意志银行来说,两年半只获得1亿港元的收益显然不够高,他们希望卖出更高的价格。

    分析人士指出,对青岛海尔来说,要想将所有的白电资产都放入青岛海尔,解决德意志银行的股权问题是关键一步。因此,最终双方商讨的结果,收购价格可能会高于7亿港元。

    这是因为随着A股股市从2006年进入牛市,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的董事局主席杨绵绵对记者说:“我们在对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的定位重新梳理,不排除将海尔电器的白电资产回归A股。”

    按照这样的思路,青岛海尔要成为海尔集团所有白电资产的上市旗舰,就必须完成对海尔电器的股权收购。

    因此,海尔电器有关人士表示,这次青岛海尔收购德意志银行手中的海尔电器20.1%的股权,如果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下半年海尔集团和海尔投资持有的海尔电器的54.58%的股权也将转让给青岛海尔。这样,海尔集团在国内的所有白电资产就都放入了青岛海尔。

    根据海尔电器2007年年报,洗衣机业务2007年销售收入接近70亿港元,净利润达到2.72亿港元;热水器业务同期销售收入达到16.23亿港元,净利润则增长95%达到8640万港元。

    显然,海尔电器目前拥有的白电资产洗衣机和电热水器的盈利能力高于青岛海尔的空调、冰箱等资产,如果注入将大大提高青岛海尔的净利润和PE(每股盈利)。

    海尔电器重新定位

    显然,这次资产注入对青岛海尔来说是利好消息,不过海尔电器今后的定位将如何?

    据悉,最初海尔集团是希望能将海尔电器打造成其白电旗舰上市公司,将手机业务置换出来后,将洗衣机和电热水器等白电资产放入其中。按照规划,青岛海尔的冰箱、空调等优质资产也将通过资本方式放入海尔电器。然而这引起了广泛的争论,青岛海尔将出现严重“空心化”。

    因此,海尔集团重新玩转“七巧板”,将青岛海尔作为白电资产的上市旗舰后,海尔电器也重新定位。

    有消息称,海尔电器接下来将成为青岛海尔的控股公司,控股比例接近75%。但是海尔集团旗下还有很多黑电、IT数码、通讯、药业以及金融资产,这些资产是否上市目前还不得而知,此外,海外的15家工厂如何协调,这都将是海尔集团接下来要处理的问题。

    不过按照海尔电器的规划蓝图,海尔电器会积极在海外市场发掘新发展商机,,实现海尔集团的全球化策略。显然,海尔集团的海外资产很可能是海尔电器未来的主营业务。

    根据东方证券的预测,今年,海尔电器的销售收入将超过110亿港元,净利润将超过4亿港元,加上青岛海尔的400亿港元和超过10亿元的净利润,如果今年资产注入顺利完成,青岛海尔今年的销售收入将超过500亿元,净利润达到14亿元左右。

关键词海尔白电电器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