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京东推线下智能生活馆 暗藏两大“野心”

2014-08-21 10:12:49 来源:品科技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京东的第一个野心就是借推出国内首家线下概念智能生活馆,抢先一步树立智能生活产品第一电商销售平台的品牌形象。第二个野心则希望打造一个智能硬件产品的O2O平台。

    【CPS中安网 cps.com.cn】8月18日,京东在上海开了首家线下概念智能生活馆,让用户在线下体验店直接体验智能盒子、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秤等智能产品。依东楼看来,此举暗藏了京东在智能生活产品方面的两大“野心”。

  抢先占位智能生活第一电商平台

  首先,京东的第一个野心就是借推出国内首家线下概念智能生活馆,抢先一步树立智能生活产品第一电商销售平台的品牌形象。

  如果说2013年是智能硬件元年,开启了智能硬件时代。那么。2014年,则是智能硬件产品开始大范围普及的一年。今年以来,不但各大硬件公司推出了智能硬件产品,如华为、联想等都推出了智能电视等产品;各新老互联网公司也不甘示弱,也纷纷推出了智能盒子、智能路由等产品,比如小米盒子,比如ZIVOO智盒等等。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也有不少参与到了智能硬件的行业当中,直接或间接推出属于自有品牌的智能产品。比如乐视盒子和视智能电视,百度、360等也发布了智能硬件产品。这使得市场上的智能硬件产品空前的丰富起来,智能生活产品成为了一个单独的品类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但是,智能生活产品虽然在科技圈已经开始广泛流行,但显然很多不在互联网行业或IT行业的普通用户,对智能生活产品的了解和真正接触还是相当之少。所以,东楼认为,京东此次在线下开辟智能生活体验馆,一方面是为其之后大规模的售卖智能家居生活产品进行线下造势,另一目的则是在于让用户在现场体验智能家居生活的丰富场景,增强用户对智能生活产品的认知,从而牢固的树立自己在用户和客户心目中智能生活产品第一平台的品牌形象。

  打造首个智能生活产品O2O平台

  此外,京东推出线下概念智能生活馆的第二个野心则希望打造一个智能硬件产品的O2O平台。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大电商平台除了继续巩固自身在线上领域的优势之外,更多的将目光投向全新品类的开拓,而智能生活产品作为一个近一两年才出现的新品类自然也成了各大电商平台“垂涎欲滴”的一块肥肉。

  对此,京东智能生活馆负责人封炜也表示:未来希望既能让用户以线下体验的方式熟悉智能生活概念,也能让厂商间一起联动,更好的合作共享并推出符合消费需求的智能硬件产品,构建一个用户、厂商、平台三者联动的闭环产业生态,将最前沿、智能化的科技产品推荐给消费者,同时也推动信息从企业和用户间的双向流动,使智能设备产业快速走向成熟,同步也完善在智能生活产品方面的“竞争壁垒”。

  据了解,京东智能生活馆目前进驻的智能设备厂商,不仅涵盖各大品牌,如三星、Jawbone、Fitbit等,而且京东此次也收纳了不少新兴互联网品牌,如互动体验区配置新兴智能家居品牌ZIVOO智盒,集视频、音乐、体感游戏娱乐、KTV等功能于一体,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全新娱乐与服务。不过稍显遗憾的是,ZIVOO目前只有一款定位高端的智盒进驻京东智能生活馆,感觉未免有些单薄,不知未来是否还会有更多的产品进驻?此外,东楼觉得,京东此次以开放式的心态接纳新老品牌进驻,除了要丰富智能生活馆的品类外,更重要的是要打造成集前沿、潮流、智能化科技于一体的第一电商平台。

  不过,东楼也注意到,京东作为IT数码类产品绝对的第一电商平台,今年以来频频跟各大智能硬件厂商合作进行预约首发活动。此前,京东平台曾为各大品牌首发了包括智能盒子、智能腕表、智能遥控器、智能手环等等智能产品,而此次智能生活馆的合作方ZIVOO的高端智能盒子产品同样也在8月11日在京东进行了预约销售,并取得了6万余台的预约成绩,并已经在8月18日开放购买。

  从这个方面看,这一线下智能生活体验馆的开设,京东更深一层的用意其实是向智能生活硬件产品的合作伙伴们“示好”,表明自身在智能生活产品方面的积极开拓和布局的态度,以吸引更多的厂商入驻,从而打造一个智能生活产品的第一电商销售平台,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联动,最终还是服务于京东的JD+计划,而这一切似乎都是京东整体O2O战略的一部分。

  无论如何,智能家居产品已经开始切切实实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智能硬件产品的市场预计最晚明年必将迎来大规模爆发。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在竞争依旧激烈的行业环境当中,提早布局和建设生态链,稳固各大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关系,并做好教育用户的工作将是未来能否打赢智能生活产品这一战的关键。


关键词京东智能家居平台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